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我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蒋超良主持并讲话 徐立全马国强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3月17日,我省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领导王玲、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王瑞连、王艳玲、梁伟年、王立山、李乐成、马涛出席会议。

  蒋超良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盛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国际国内形势、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两会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既有宏观指导性,又有具体操作性。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蒋超良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变外部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精力办好湖北的事情,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蒋超良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从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前提、大逻辑出发,谋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产业迭代升级、新旧要素优化配置、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着力打造更多“大国重器”,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转化”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蒋超良指出,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响鼓重锤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两个确保”目标,锚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深入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聚焦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农村改革法宝,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正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大关系”,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规矩和导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和危废固废污染整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和思路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和环节,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财税、国资国企、党政机构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认真学习宣传实施外商投资法,用好湖北自贸区等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平台,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更大力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提前部署防洪抗旱工作,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的监督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号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提出的“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推动我省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共同推进强军事业。

  蒋超良强调,要努力开创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围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直面问题开展监督,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各级政协组织要聚焦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查真情、出实招、聚共识,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蒋超良强调,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我省落实落地。学深悟透新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重点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湖北省总队负责同志,在鄂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曾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省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关系在省的在汉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汉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