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张忠凯强调: 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统筹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5 08:3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3月12日,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市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座谈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忠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一体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会上,省纪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机构改革和派驻(出)机构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市县纪委监委机构改革有关政策进行解读,现场解疑释惑。

  张忠凯强调,一是要牢牢把握改革的主要目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了塑“形”铸“神”的深水区,改革要坚持稳中求进,吃透中央精神,把准改革的根本目的,积极探索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强化派驻(出)机构的监督作用,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落到实处。二是要牢牢把握改革中的重要关系。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关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三项改革”的龙头、灵魂和基础。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党的纪检体制改革统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讲,向同级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工作是重大关系,有关机制体制的构建都要服从这一重大关系。改革的措施、制度的设计要有利于实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副书记(副组长)的提名考察考核、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原则。要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一体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三是统筹谋划好、协调好、推进好各项改革。“三大改革”及其派生的改革,都是一个体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因此,要防止割裂、片面地看待某项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与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强化贴身监督、日常监督,提升派驻监督效能,解决对派出机关负责,不得依附被监督单位,以及过去纪检监察力量分散、效果不好等问题。抓好纪委监委机构改革,“三定”要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三定”规定精神对标。四是要创造良好的氛围。坚持内涵式发展,与编制等部门充分沟通,争取理解支持,盘活现有资源,实现改革预期效果。

  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纪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常委和组织部长参加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