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重手力推“十不准” 武汉开年抓作风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14日,武汉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抖擞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确保武汉高质量发展。会上表彰了先进,通报了40个“十差不满意单位”,落后代表公开检讨。

  这是武汉市新春召开的首个大会,面向基层,提出作风“十不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面向企业,提出营商环境“大比武”,力争打造全国服务最优城市;面向群众,提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紧盯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问题;面向城市,提出学习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拼搏赶超争一流。

  紧接着两天里,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在江夏区专题现场会上,市委市政府持续强调作风重要性,要求各级各部门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抓早抓实。以砥砺作风开局,以严明纪律起步,早春武汉新风勃发,饱含千万市民期许。

  面向基层:“十不准”向作风顽疾开刀

  武汉作风“十不准”是:

  不准随意签订责任书、责任状;不准动辄“一票否决”;不准随意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不准简单搞“痕迹管理”;不准滥设滥用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不准互相推诿扯皮;不准“只挂牌不服务”;不准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秀”式调研;不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准“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这十条,条条对症下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政治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武汉将推出“三年行动”,坚决铲除这一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

  市主要领导深刻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日常表现:有的部门和单位对企业、群众合理诉求“推绕拖”,“只微笑不办事”;有的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数字政府多头建设、互联互通不够,给群众办事带来不必要负担;有的干部精神懈怠不想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只求“做了”不求“做好”。

  作风大会指出,如果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不仅败坏党风政风民风,建设“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也可能成为泡影。

  “十不准”传开后,人们拍手叫好。

  蔡甸街党政办支部书记韩锋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把过多的精力用于应付形式主义的检查,十分影响实际工作。硚口区汉中街办事处党建办科员张韦说,“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现场,开会和各种建群作用不大,白耗时间精力。”

  汉阳区干部倪妮由衷高兴:“‘十不准’有望给我们切实减负。”

  面向企业:营商“大比武”,争做服务最优城市

  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保证。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采取强力手段,在最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力争到年底,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

  具体部署是:每月对各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开展营商环境排名,重点考核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房地产交易登记、获得信贷、用电、用水、用气报装7项指标,在全市掀起“大比武”;到年底,200个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四办”改革见底见效,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

  在这些过程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敢于、善于担当,用最短时间化解企业难题;有所不为,在于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目标,市发改委表态:今年我市将在“简政放权”等6个方面发力,深化改革开放。

  市商务局表态:继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建设中小企业“走出去”联盟,实行招商引资“管家式”服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态:开展“零见面”改革试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表态:全年支持超1万家小微企业发展,3年新增融资额1000亿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武汉开年组合拳,青藤云安全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胡俊表示,武汉以往给人的印象是“性价比”较高,准一线城市,但鲜有人会默认“服务最优”,“很显然,大武汉的新追求新气息,正扑面而来”。

  面向群众:“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抓作风、谋发展也不例外。武汉市提出,“大接访”与“网群部”双向发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直面解决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问题。

  今年,武汉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街道的枢纽功能,建立“上下联动、下评价上”的工作机制;深化网上群众工作,完善“微邻里”平台建设,让老百姓的诉求“件件有回音”;更好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评议工作中的作用,把评价权力交给服务对象,变“上评下”为“下评上”。

  同时完善媒体监督工作机制,用好“网上群众工作部”等载体,从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以点触面、举一反三。

  作风大会公布了“十差不满意单位”名单,黄陂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中队相关负责人,作为落后代表公开检讨。其他被评为“十差”的单位也一一立即整改。

  市工程建设执法稽查站负责人认识到,单位自身内部监督缺位,措施不严、履职不力。

  东湖开发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表态说,今后要第一时间与群众沟通,吃透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

  武昌区珞珈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整改后表示,对居民群众绝不能“生、冷、硬、推”。

  北京创造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武汉正在推广“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凡是面向基层群众服务的部门,都要转变观念,尽可能贴心贴身,快速发现、快速获取、快速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

  面向城市:对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赶超一流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在城市竞争的时代潮流中,这一认识是武汉当下的高度共识。作风大会提出,要坚持对标找差距,以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为标杆虚心学习,查找不足,全力追赶。

  向哪些城市和地区学习?武汉提出,除了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品质建设管理要对标上海,创新驱动发展要对标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要对标浙江,文化建设要对标杭州。

  除了城市之间,各区各部门也要有对标对象,如江汉区可将深圳南山区、福田区作为目标——后两区属于全国百强区第一梯队。

  尤其在改善城市营商环境方面,武汉要争取比肩北京上海,达到“零差距”,各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目前,武汉各区发挥了营商堡垒作用,表现优异,而各市直部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武汉提出,今后市直部门要多“做事”,而不只是充当“领导机构”,要找准痛点堵点对标一流。

  深圳媒体人士金文蓉第一时间注意到武汉作风大会,她表示,深圳一个鲜明特色是让“听见炮声的人”去做创新,多年来想方设法吸引了大量人才,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这些武汉都“可以学、学得来”。

  解放日报评论员朱珉迕则表示,上海大胆提出了“四个论英雄”,即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精细化治理城市,“武汉的胆子和步子都可以更大些,更扎实些。”(刘功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