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频出实招强化监督 把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
发布时间:2019-02-13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报销发票的开票内容与财务登记内容怎么不相符?单位夜班补贴标准有相关制度规定吗?……日前,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向被监督单位询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连串提问让被询问人员应接不暇。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不断提高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找准监督切入点,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借助科技手段、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小陈,请你把这名干部的信息更新一下,根据组织部门文件,他已经调到新的岗位了。”及时对档案信息进行更新,是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廉政档案维护员小陈的日常工作之一。去年以来,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为更好开展监督,充分利用“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将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纳入系统管理,分步骤逐级绘制个人廉洁及履责状况“晴雨表”。

  除借助科技手段外,一些省市派驻机构围绕更好开展日常监督,探索了一些个性化的日常监督方式。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参照巡视做法,建立了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在去年第一轮检查中,就收到意见建议2567条,发现问题线索32条。

  北京市延庆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根据所监督部门的职能、特点、工作任务以及在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制定日常监督“路线图”。

  在开展监督时,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自觉把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检查发现,你们单位在‘三公’经费管理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你们将如何解决……”这是日前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根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被监督单位有关领导谈话提醒的一个情景。

  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开展谈话提醒时,力求将问题点准、点实、点中要害,谈清楚、谈透彻、出效果。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在问题查找和谈话提纲上下功夫,在谈话前,梳理近年来被监督单位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日常监督中收集的情况,谈话时要求谈话对象从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履职担当、廉洁自律和意见建议等5方面来谈,让被谈话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各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提出监督建议、发出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你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请尽快拿出具体工作措施,并将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我组。”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党组连续发出两份监督建议书,针对被监督单位存在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本报记者 罗有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