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用巡察成果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武汉商贸集团猛药去疴
发布时间:2019-01-22 10:18  来源:湖北日报   

  岁末盘点。2018年,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经营数据,令人振奋——

  集团主营业务收入59.5亿元,超出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95亿元,超出年度目标9个百分点。“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它打消了一些人对巡察整改的疑虑,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劲头更足了。”集团党委书记王郁宝深有感触地说。

  巡察组移交长长问题清单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武汉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进行了政治巡察。

  巡察组进驻后,很快就锁定一些问题线索。巡察结束,集团党委不仅面临相关责任人被问责的窘境,一长串亟待整改的问题清单,更是让集团上下感到巨大压力——

  党建工作缺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退休领导干部返聘任职取酬;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以经济处罚代替党纪政纪处分;将公司章程规定享有的出任董事、监事名额委托给其他民营股东兼任,削弱了国有股东在董事会的话语权;干部选任审核把关不严、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问题清单涉及5个方面、共31个具体问题。巡察组态度鲜明:限期整改,倒逼改革,力促发展。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

  时隔一年后,2018年12月10日至16日,巡察组再次进驻商贸控股集团,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验收式”督查督办。“验收”结果,是令人欣慰的。“巡察组反馈的31个问题,每一个都要经过党委自我评价、纪委监督评价、群众民主评价、巡察组核查评价四道程序,层层核实、综合评判,才能认定是否整改到位,是否销号埋单。”巡察组组长张敏介绍,商贸控股集团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31个问题,28个已完成,3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率为90.32%。

  解决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党委班子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是关键。商贸控股集团党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较真碰硬解决问题。

  针对“党建工作缺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集团党委落实“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行政组织同步建立,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同步考核。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退休领导干部返聘取酬”问题,集团党委按期清退了各类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薪酬共计242.87万元,并制定监督管理办法。

  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以经济处罚代替党纪政纪处分”问题,集团党委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追责3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9人次,组织处理2人次,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24人次,释放出真整改、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

  集团党委既注重“当下改”举措,又完善“长久立”机制,清收追缴企业违规经营欠款1300万元,出台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6项,对15家权属企业公司章程提出修改建议167条,指导修订规章制度20余项。

  巡察整改,“袪病强身”是良药

  “巡察整改牵涉到很多人的既得利益,会引发消极抵制吗?”“不少高管被问责,企业还能撑下去吗?”“领导忙于抓整改,还有心思抓企业改革发展吗?”

  面对巡察整改清单,集团内部议论纷纷,一些员工心存疑虑。然而仅仅过去一年,令人振奋的年度经营业绩,彻底打消了这些疑虑。

  整个集团业绩骄人,权属企业也发展态势良好:商业储运公司实现年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5%;长联来福公司实现年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50%。

  该集团党委还运用巡察成果推动企业改革。变革投融资方式,发起设立10亿元冷链产业发展基金,打造集冷储、交易、物流、金融、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构建“供应链管理(SCM)”模式。在对外经营中,改单一借贷关系为产业共建、管理共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注入竞争力。“巡察整改使企业强化了政治规矩,净化了政治生态,健全了制度机制,促进了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武汉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政治巡察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真正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通过对接人民群众的关注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彰显政治巡察的生命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李光达 林建武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