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把党章规定具体生动地落实到纪检工作中——写在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党章修正案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8-10-24 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年前的10月24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庄严宣布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为这面高扬的旗帜增添了新的思想光芒。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履行职责的总依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不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不断强化对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专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开展经常性教育,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距离考试结束时间还有23分钟,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永兴镇党委书记石吉志胸有成竹地点下了“提交考卷”按钮,随即电脑屏幕显示出他本次考试的成绩:100分。

  这是绵阳市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廉政考试的现场。在此之前,石吉志曾两次报名参加“廉考”,但都因各种原因错过了考试。今年7月,他拟被提拔任命为绵阳出口加工区主任时,因为没有通过“廉考”而被暂缓。

  “组织找我谈话,让我意识到,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本身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如果第一责任人都不重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如何抓好本地党风廉政建设,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之后,石吉志对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顺利通过了“廉考”。

  为什么要推行任前“廉考”?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骏给出了答案:“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学好党章,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果不注重学习,对党章党规党纪一知半解,很容易触底线、踩红线。”

  以考促学,以学促知。绵阳市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学习”专栏,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分类解读,梳理发布700余道知识测试题。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党性宗旨、党纪党规、优良作风”三项教育,实现31万党员干部全覆盖。

  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持续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新疆、山东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学习党章、监察法等,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培训及业务知识测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江西省南昌市成立市廉政党校,建设党章教育馆,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党章的科学内涵,始终做尊崇党章、践行党章的模范。

  在广东,结合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已成规定动作。今年9月,广东省第十七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在本次培训班上,十九大党章、党纪处分条例、政治纪律成为重点内容。

  “新修改的党章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剖析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十种人”后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和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坚守职责定位,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七个有之’在有的部门有声有形有影,你们发现了吗?制止了吗?查处了吗?”

  2018年7月至9月,贵州省纪委监委各分管副书记先后主持召开16场分析研判会,逐一专题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情况的汇报,一对一开展“集中会诊”、综合研判,既落细落小、分类诊治,又着眼全局、综合施治。

  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开展“精准画像”,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从“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到“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对纪律检查机关主要任务表述的修改,是纪律检查机关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是党和人民赋予纪检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

  从党章出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扎实有效的思路举措,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否真正落实到位。

  今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场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深刻变革拉开大幕。

  3月22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的第二天,中央纪委就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中央纪委以上率下,为层层压实责任树立了标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采取下发通知、开展监督检查、组织述责述廉等形式,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为什么你们在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的几个关键数据都是零?”“交这份‘白卷’,是被监督部门没有问题,还是你们没有发现?是否因为抓日常监督工作不力?”……

  台下的提问直击要害,台上的人顿时语塞。今年年初,在福建省纪委召开的派驻纪检组长2017年度述责述廉会上,29名任职满一年的纪检组长依次上台汇报。

  作为“主考官”的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最关心的就是责任落实问题,“各派驻纪检组是否按照党章的要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派驻纪检组长是否敢于发声亮剑,用好问责这个利器。”

  用好利器,就要敢于铁面问责。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因分管单位和部门多次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被问责;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区委原书记龙小艾等人因村级换届选举贿选问题被问责……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落地落实落细。

  聚焦监督专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18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4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2.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第二种形态32.1万人次,占28.2%;第三种形态5.4万人次,占4.7%;第四种形态3.6万人次,占3.2%。”

  10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本次通报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超过60%,第二、三、四种形态占比依次下降,“倒金字塔”的分布结构愈发明显。这既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也是把监督挺在前面、更加注重抓早抓小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充实完善了纪律检查机关的定位和主要任务,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正式写入党章。从“专门机关”改为“专责机关”,一字之变,凸显了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监督专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北京市纪委监委设立8个纪检监察室专司监督,负责对联系地区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进行日常监督。今年年初,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孙利清参加了某高校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重点谈了学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乍一听,问题剖析还算深刻,然而发言中少了该校党委和其本人去年被函询一事。

  孙利清直言不讳地向该校党委书记指出这一问题。在接下来的民主生活会上,这位书记专门就校党委和其本人被函询事项如实作了说明,并表示今后一定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除了参会监督外,我们还明确了专项检查、督促巡视整改、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10余种监督方式。”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肖飒说,该市专门制定了监督工作相关办法,并不断完善,力争实现监督有形、有效。

  和北京市一样,浙江省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处在违纪边缘的同志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云南省通过谈话函询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含混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不弄清楚不放过”,坚决杜绝走过场式的“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从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监督的共识不断强化,关于监督的实践不断深化。

  “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必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王兴宁说。

  用党章唤醒初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履职全过程 

  大量案例说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防线崩溃,背离了党章要求。如何唤醒党章意识?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立足教育挽救,通过严肃认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审查调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认罪。

  2018年1月9日,四川省纪委发布消息,大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小平长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可以说是“老公安”,其反侦查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强、思想防线不易攻破。“陈小平目前负面情绪比较大,不配合组织调查……”审查调查初期,陈小平不愿配合的难题直接摆在了专案组面前。

  “重温入党誓词,让审查对象重新唤起初心,是我们工作重要法宝。应该让他重温党章,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专案组很快达成一致意见。

  面对党章和微微泛黄的《入党申请书》,陈小平触动巨大。他在忏悔书中痛心疾首地写道:“2003年,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承诺成为一名好党员。而如今,却把自己的利益和享乐追求放在前面,用掌握的权力损公肥私,丧失了理想信念,给组织、家庭和个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对违纪干部以同志相称,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为违纪干部过“政治生日”……审查调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员意识,靠组织的关怀感化审查调查对象。

  “请同志们以我为鉴,赶紧悬崖勒马,尽早放下心理包袱向组织坦白,争取宽大处理……”这一封特别来信的内容,出自广东省清远市房产交易中心原主任蔡勇之手。此前,蔡勇因利用职务便利为房地产开发等公司谋利,多次受贿,被清远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审查调查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对蔡勇以同志相称,通过重温党章帮助其寻回初心。在组织的关怀感召下,蔡勇写下这封言辞恳切的信,规劝与他类似的人早日悬崖勒马。信件发布后,该中心副主任当天便主动向市纪委监委交代自己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十余万元的事实。随后,又有十余人陆续主动到市纪委监委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不断提高遵循党章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中国纪检监察报》 毛翔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张祎鑫 杨文佳)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