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权力再小也不能任性 作风巡查亮剑"新衙门作风"
发布时间:2018-10-22 10: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武昌区电信社区原书记王某私设“小金库”,截留并非法占有集体资金48000元,还违规滥发津补贴、公款吃喝。王某被开除党籍。

  新洲区邾城街大度村支书江某开具虚假证明,让4人违规冒领“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38400元。江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武昌区残疾人劳动服务部工作人员胡某利用审核工作便利,接受非低保家庭詹某的请托,为其儿子办理特困残疾家庭残疾学费补助22600元。胡某被给予警告处分。

  ……

  每隔一段时间,武汉市委就要通过基层作风巡查集中公布一批“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样的“亮剑”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并形成常态化。

  如何管住“小微权力”?武汉市开展基层作风巡查,直抵群众身边,编织密不透风的监督网,坚守“权力姓公”的底线,扎紧制度笼子,权力再小也不可任性、胡来。

  “巡查风暴”直抵基层 

  “在武汉,85%以上的信访积案和廉政信访件都是来自基层。祸起细微,奸生所易。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就是变被动接访到主动下访,让社会、群众一起参与监督,把‘小权力’盯牢盯紧,让公职人员干净干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介绍说。

  2017年初,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加大对“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的查处力度。2月,武汉从全市抽调首批“108将”,组建16个巡查组驻点各区、各单位。同时,各区第一时间成立专班,配合驻区巡查组工作。

  如今,武汉市委已先后组建两批基层作风巡查组,以街(乡、镇)、基层站所、社区(村)为重点开展巡查,盯住在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吃拿卡要、雁过拔毛问题;盯住项目假招标、工程瞎验收、征地乱补偿问题;盯住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盯住到处伸手,套取截留政策资金,甚至连百姓“救命钱”都不放过等问题……

  这类小权力乱象,巡查组查处一个就通报一个。2017年12月6日,武汉市委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直接点名,见诸报端。从通报来看,被查处的干部中,有的是社区书记、委员,有的是工商、城管、公安派出所、街道办等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有的是村级“两委”干部……

  一年多来,武汉市委开展基层作风巡查,通过“挪位子”“摘帽子”“动刀子”,正风肃纪,掀起了一场治理群众身边腐败的“巡查风暴”。

  立体巡查编织天网 

  2017年10月,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十组接到举报,东西湖区将军路街杨柳村生产队原队长张某利用职务之便为詹某出具一份虚假房屋漏量证明,收取当事人两瓶酒一条烟。

  获取线索后,巡查组第一时间进行研判,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后,移交所在区纪委作调查处理。2017年11月,“任性、胡为”的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直接查办重点问题,是巡查制度的特色。”市委巡查组相关负责人说。巡查组直面并切实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首要目的是解决信访积案、化解基层矛盾,而这背后很多是因基层“小权力”的“任性”带来的。

  基层作风巡查刚刚启动时,群众很有顾虑:向巡查组反映到底有没有用?为此,武汉市委出台了具体可操作的巡查工作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作风巡查,从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各巡查组承担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责任。各区、各单位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承担整改责任,建立起了“市级督导、区级主导、市区联动”的立体化工作机制。

  巡查组不仅设举报箱、开座谈会、公布巡查电话,还直接到群众家中走访。同时,通过主要媒体公告信息,各单位、社区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明确诉求渠道;及时对查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或者媒体报道,并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开办专栏、专题等,全方位立体操作,形成强力震慑,以达到对基层监督全覆盖。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查处作风和微腐败问题4077件,处理456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0人、组织及其他处理2941人,在全市基层工作人员中产生极大震动。

  扎紧笼子管住“任性” 

  近日,金口街一村支书沈某,因侵占集体退耕还林补助款、任由亲属违规建房等,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市基层作风巡查第九组联合江夏区纪委,举办的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上,区纪委通报了该区近期5起“微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现场查找村级管理、惠民政策落实中的漏洞,确立了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一系列办事程序。

  在武汉基层作风巡查中,巡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建议,进而扎紧笼子,管住“小权力”。

  武汉市青山区法院一工作人员在处理一起信访案件时,直接将裁判文书进行“剪切、粘贴”,一份逻辑混乱、装订错乱的不规范公文“出炉”了。市委巡查组抓住这“一纸马虎回复”案例深挖细究,区纪委终将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理,随后青山区法院立查立改,重塑法院信访制度体系,制定法官轮班在诉讼服务大厅值班制度;制定“案件评查、文书评查、庭审评查、第三方评查”的“四评查”制度,强化案件质量监管效果……

  洪山区一起百余外来购房户群体信访问题,巡查组历时近3个月,终于将这起耗时多年的信访积案事了。随后,洪山区亡羊补牢,探索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综合监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纳入实时监管,以此建立长效机制。

  ……

  针对“小权力”,基层作风巡查既“治标”,也“治本”。有的街道编制了“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的社区规定了办事“流程图”,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有的基层站所及时查漏补缺,制定相关措施,用制度将笼子扎紧……

  这样,通过作风巡查,把“小权力”盯牢盯紧,管住易复发的“小毛病”,让基层工作人员从起初“战战兢兢的底线适应”,逐渐转向“时时刻刻的良习养成”。

  今年4月,《武汉市委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试行)》发布,基层作风巡查制度也正式纳入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雷洪认为,基层作风巡查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紧紧盯住“小权力”“微腐败”入手,探索出了“群众监督+纪检监督+舆论监督”模式,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武汉市纪委监委 黄书革 喻敏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