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公布第二批5家单位接受整改
发布时间:2018-08-16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底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反馈。7月底至8月初,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

  现将第二批5家单位巡察整改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问题:党建责任意识层层递减,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研究制定集团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健全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开展所属企业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向8家企业党组织反馈45项意见,通报批评5家问题相对集中的企业党组织,对其中4家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印发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提高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组织化程度。

  问题:内控机制不健全,惩防体系建设滞后

  整改:印发集团经营管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排查梳理项目建设、项目投资方面的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开展所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推动所属规模较大单位均按要求设立专门纪检监察机构,其他规模较小单位均明确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问题:“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

  整改:修改完善集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集团党委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发集团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规定,通报曝光2016年以来的典型案例,以身边的事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问责处理巡察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70人,其中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45人。

  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加强党的建设,助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不落地

  整改: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下发党建工作督导清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确定党员联系点,各权属公司主要负责人签署党建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新成立2个二级公司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中设置党建工作共性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挂钩。

  问题:企业改革推进不力

  整改: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产业重大决策部署,拟订集团公司发展规划大纲,明确发展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发展措施。充分发挥“武汉文化产业引导基金”的社会效应,设立“产业+金融”的投资基金模式,整合资源,建立多元化的项目来源渠道。在“文化园区、文化传播、文化金融、文化影视”方面,启动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参与制作以武汉为背景的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推广剧目。精心打造“华中智谷”产业园区,重点建设“一地一厅一平台”数字出版服务体系,助推武汉市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问题:财务管理不严,违规报销时有发生

  整改: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对违规报销招待费、差旅费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如数退回,共退回费用23万余元,收回利息差近3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组织学习《文发集团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修订完善《文发集团差旅费管理规定(暂行)》《文发集团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暂行)》,规范标准,细化内容,增强可操作性。

  武汉出版集团公司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问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党委集体研究制定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加强督促检查,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2018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党委班子为全体党员及基层支部讲党课22次,由集团领导带队,对集团26个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清理督导,为每位党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知识测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

  问题: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较弱

  整改:成立集团审计部,出台内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增配集团纪检监察干部2名,配齐各基层支部纪检委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74万余元,市纪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组立案审查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批评谈话3人,提醒谈话10人。

  问题:干部结构老化断层,人才引进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制定《武汉出版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完善集团青年干部选拔任用和培训培养制度,引进和招聘9名211工程大学本硕研究生学历以上青年人才,优化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通过《课堂作业》《武昌历史文化丛书》“出版数字化”等重大项目锻炼培养一批青年后备人才。聘请专业人员指导,完成集团干部人事档案整理、专审和装订成册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夯实党建基础 扎紧制度铁笼 规范选人用人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制发《2018年度武港集团党委抓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武港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举一反三开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导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导检查,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制发《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及积分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占比由2.5%提高到14.7%,切实加大党建工作考评权重。规范党员管理,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开展党费缴纳情况自查,重点清查不在岗流动党员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情况。对党员人数多于100人的两个党支部的不在岗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党组织,制定《离退休党员管理办法》,使每一位不在岗党员有组织,能参与党支部活动。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

  整改:全面开展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违规购买烟酒、违规发放福利专项治理,全部清退违规费用,共清退资金5.4万元,给予相关责任人问责和组织处理61人次。坚持“精细化、随身带、广覆盖”原则,制定《武港集团公务活动管理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公务活动,编印可随身携带的《武港集团公务费用报销指南》小手册,对公务接待、差旅报销、公车管理等多发易发问题,随时对照检查,牢牢扎紧制度铁笼。

  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完善

  整改:制定《武港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武港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细则》,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操作办法作出规定,设计相关表格,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链条,切实加强和规范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修订完善《武港集团人事档案管理办法》,采取“抓大不放小、抓事不忘人”的办法,对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档案全面梳理整改,更新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表。组织开展对武港集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在职学历认证,联合集团纪委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督查,形成专项清理情况报告,对巡察反馈问题,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对3名责任人给予了严肃问责。

  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强化党的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制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项目提速等六大工程,全面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项目提速、扭亏增盈、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素质提升、作风建设”等六大工程,提高集团发展水平。阳逻一体化运营深入推进,正式签订武汉阳逻国际港合资经营合同及多主体整合备忘录,为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一年组建,两年建设,三年大变样”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问题:党委把方向作用体现不明显

  整改:修订《集团公司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议事范围、议事流程,严格落实党委研究作为集团决策的“前置程序”,今年上半年召开党委会20次,累计研究决策事项近90项,涉及企业发展战略、经营方针、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和资金审批等重大事项。修订《集团公司资产管理办法和投资管理办法》《集团公司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制定《集团公司出资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集团公司出资企业人力资源总量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管控体系。

  问题: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制定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项目清单,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上半年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6项。召开集团党建工作会,与各出资企业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开展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对新成立的5家企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5家企业已按要求全部设立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专人从事党务工作;对下属企业党员发展工作专项检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通讯员丁阳 齐贝 记者王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