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用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节后上班首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见闻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福建省光泽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或入户走访,或梳理分析问题线索,或开展信访接访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图为该县止马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开展接访活动。摄影/陈传明(光泽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

  人勤春来早,东风万象新。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打年盹儿、上紧发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用奋斗姿态开启一年新征程!

  监督检查紧锣密鼓,审查调查从未停步 

  上班首日,北京市朝阳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脚步比平时更加急促。

  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机抽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情况。在检查完派车单、加油卡记录、ETC卡消费记录后,工作人员再次叮嘱单位相关负责人,“刚过完节,一定不能松懈,要严防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发生。”

  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阳区对公车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采用的是“三查四看”工作法:“三查”即查ETC记录、查加油记录、查行车轨迹;“四看”即看时间节点、看出行地点、看加油频次、看加油品类。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在春节上班第一天,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投入一线、躬身履职。

  11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干部意外发现,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解砚一行5人,步履匆匆走进厅机关大门,来不及与等候在门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寒暄便合兵一处。他们经过简单讨论,决定分成两组,一组立即参加与厅机关相关负责人的碰头会,了解有关情况;另一组直接到小会议室,查阅档案材料……

  “我省‘大棚房’问题是什么情况?”“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全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展如何?”……监督检查组同志的一连串问题直奔主题。面对提问,农业农村厅厅长逐一回答。

  除了深入一线监督检查,一些地方还采取个性化措施提高监督质效。如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针对每个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梳理整合,制作了不同版本的“廉政关爱书”,向52个党政机关单位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发放,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

  监督检查紧锣密鼓,审查调查从未停步。

  11日上午8时30分,天津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会议室。专案组组长李广海正在组织节后第一次交班会:“房管和工商那边来电说查询结果出来了,今天外调组去取,同时把几份金融查询通知书都递出去”“拿回来的银行流水,材料组做一个电子明细账,咱们一起研究,排查新线索”……

  李广海表示,下一步,要在外调组、谈话组、材料组成立临时党小组,针对人员、场地、任务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组织关系,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儿,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儿。

  11日上午9时,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主任饶华东组织召开审查调查组案情分析会,20多名成员齐聚一堂,交流留置案件进展情况。随后,饶华东分别对综合组、外调组、谈话组工作进行梳理分析,一一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对于他们而言,只是接续奋斗的普通一天。

  接访听诉求,真情解民忧 

  11日清晨,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李永连早早便从家里出发,七点刚过就来到单位。

  去年大连市纪委监委机关因监察体制改革搬到新的办公地点,而信访室却留了下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李永连告诉记者,无论有没有群众上访都要做好接访准备,上班了就得在状态。群众如果春节期间来上访,说明他们一定有重要诉求,处置必须格外用心。

  上午9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帽子走了进来。

  “您好,请坐!”“您慢慢讲。”……

  一连串亲切的问候让老人打消顾虑,他从怀里拿出一个装着上访材料的档案袋,然后急切地讲起要反映的问题。

  李永连耐心倾听,不时插话询问,并对老人的疑问作出详细解答。老人频频点头,20分钟后便带着微笑与李永连挥手告别。李永连的新春“第一访”伴着明媚的阳光顺利结束。这一天,信访室受理举报信件11件,网络举报2起,接访2人。

  “我来反映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11日上午8时28分,来自永泰县的张大爷走进了福建省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室,成为假期过后的首位来访者。

  按照福建省纪委监委的全员接访制度,省纪委监委领导、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要轮流接访。节后上班第一天,轮值接访的是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潘万宝和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干部王震文,上午8时两人就准时来到了接待室。

  潘万宝打开专用计算机,登记来访信息。一旁的王震文接过张大爷的材料,与他亲切交谈。“大爷,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属于我们业务范围内,材料我们先收下,将转给相关部门处理,待事情查清楚后及时回复您……”

  11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和9个设区市纪委监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以及84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的接访场所全面开放,为基层群众举报、反映问题创造了便捷条件。

  上好“新春第一课”,“加油充电”谋新局 

  “谈话函询既是治病救人的一剂良药,也是有效的监督利器,要有效开展谈话函询,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11日一上班,江西省吉安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就来到会议室,一场以“学条例 用规则 作表率”为主题的“新春第一课”在这里开讲。学习活动以云视讯系统覆盖全市,市县乡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活动安排业务骨干围绕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分别就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线索处置、巡察监督四个专题进行授课。

  “新春第一课”是转作风、开新局的具体行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筑牢思想防线。

  11日,山西省阳泉市廉政基地大会议室座无虚席,阳泉市纪委监委召开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印发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反思剖析,深刻汲取教训。

  江苏省沛县纪委监委面向全县154名纪检监察干部举行“打铁必须自身硬”集中教育月知识测试,考试内容涉及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以考试的形式开启一年的履职新征程;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体重温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记者 戴南 颜新文 李建彬 陈金来 李伟 施胜民 参与采写:李聿 徐锦华 黄程晓 刘耀 戴苏林 徐天德)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