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8-08-15 08: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这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体现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取得的震慑效果。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018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8.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4万件,谈话函询15.4万件次,立案30.2万件,处分24万人,同比均实现增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万州区委副书记洪承义,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雷寒,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等不收敛、不收手典型案件。

  各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纪委监委查处涉及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领域案件361件、国土资源领域案件193件、司法领域案件98件、能源领域案件18件、金融领域案件11件。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强力“打虎”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拍蝇”力度,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在正风反腐的进程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根据中央纪委部署,各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1件,同比增长200%;处理507人,同比增长225%。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严查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5个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1576件,处理5424人,问责417人。

  国内“打虎”“拍蝇”,海外“猎狐”追赃。监察体制改革后,为应对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追逃防逃对象大幅增加等情况,北京、浙江、广东等地纪委监委成立专门机构,专司办理追逃追赃案件。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追回外逃人员7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0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

  针对当前“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查处受贿的同时,对行贿行为同样坚决予以打击,对于行贿人通过行贿获取的经济收入、职务晋升等不法利益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和取消。

  今年1月至7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涉嫌受贿犯罪25人,涉嫌行贿犯罪62人,涉嫌单位行贿犯罪3人。广东省深圳市监委成立后办理了一起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党员干部收受的450万元贿赂款和行贿人违法所得的3120万元款项被全部追缴。(记者 毛翔 实习记者 沈昌培)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