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中央纪委网站关注武汉: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发布时间:2018-08-13 08: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陈,最近怎么样?工作开展得还顺利吗?今天我们来对你进行一次回访……”前几天,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纪工委书记对话了一名受处分的干部。

  “街纪工委对我不抛弃不放弃,经常在工作中教育帮助我,在生活上关心我,让我真正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也痛下决心改正不足。下一步,我将端正态度,在人生的下一站继续奋斗。”这名曾经“掉队”的干部如是回答。

  早在2016年底,武汉市印发《受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党员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受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及党组织负有处分或处理后的职务、职级、待遇调整等工作职责。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领导干部影响期或处分期满后,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因工作需要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提拔任职。在全市,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一直在开展,通过一对一对话谈心,及时跟踪他们的思想动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为这些党员干部鼓劲、打气,重新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受处分后担心被区别对待 “一对一”回访打消顾虑 

  “今年初因为违反工作纪律受处分后,总觉得灰心丧气,在单位担心被领导同事区别对待。经过几次谈心谈话,我感受到组织对我的关爱,以后一定打起精神努力工作。”近日,洪山区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接受该区纪委派出纪工委开展的“一对一”回访教育后感慨道。

  今年年初,这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在随后的回访教育中,回访人员向他详细解释了处分执行尤其是影响期的相关规定,并督促其单位相关责任人开展“一对一”谈心帮带,鼓励其以努力工作赢得信任、重拾自信。在回访教育的触动下,这名干部消除思想顾虑,积极参与支部党课发言,定期主动向组织上报个人心得。近日,该单位依规按期解除了他的行政处分。

  “我们决不能一‘处’了之,既要让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又要将他们‘扶’起来重燃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洪山区纪委派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纪委派出纪工委已对2017年以来受党政纪处分的19名党员干部开展重点回访教育,其中5人按期解除行政处分。

  放下思想包袱 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该同志能放下思想包袱,很快调整好思想状态,主动适应工作环境,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在他负责招商工作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园区已完成6个项目的签约工作,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近日,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对某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第二次教育回访时,听到其分管领导对他工作成绩的介绍,备感欣慰。

  该区纪工委在严格监督执纪的同时,积极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通过对受处分党员进行教育回访、组织基层干部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等方式,认真做好执纪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该区已完成12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回访工作,根据回访情况,对思想转变好、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的,按期恢复党员权利。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利用在一定范围内宣布处分决定这种形式,深刻剖析违纪行为发生原因、指出其危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吸取教训,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在对照中反思自身。

  建立回访档案 为解除处分确立重要依据 

  “刚被处分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身上有了污点,丢了面子,工作也有些消极。这次组织主动找我谈心,疏导我,我很感动。”近日,一名因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同志,经过新洲区阳逻开发区纪工委的教育回访后,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

  日前,阳逻开发区纪工委对近一年来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并且尚在处分(处理)影响期的党员干部一一进行了教育回访。

  为了做好回访教育,今年以来,阳逻开发区纪工委进一步完善教育回访制度,通过看回访对象的现实表现、整改情况,看所在党组织、同事的鉴定评价,面对面谈心谈话,听取回访对象的合理诉求等“两看一谈”的方式,做好执纪问责后续工程。除此之外,每回访一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纪工委干部均认真填写《回访登记表》,建立教育回访工作档案,并将回访情况作为处分解除或延期的重要依据。(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