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新华每日电讯关注武汉:扫“四风”之弊 兴清新之风
武汉治理“新衙门作风”观察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们对乱收停车费、物业费等问题处置不及时,群众满意率仅59%,向大家深刻检讨。”这是武汉市洪山区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分局8个月前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后,单位负责人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的公开检讨,至今让许多干部深受震撼。

  干得好不好,群众来评价。针对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的“不贪不占也不干”等“新衙门作风”问题,去年以来,武汉市从监督体系、督查奖惩等层面入手,清扫基层“四风”之弊,大兴机关清新之风,有效激发了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赋予监督评议权    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初,武汉青山区居民徐红霞电动车被盗,她马上向冶金街派出所报案并且查看视频监控,追查到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之处。

  徐红霞请求“尽快抓人”,得到的回复却是“警察都出警了,没有车子,也没有人了”。作风巡查小组前往冶金街派出所调查发现,随机选取的3件电动车被盗案件,不仅都没有破案,而且有的案件立案后由哪位民警负责都没明确。

  “为什么我们连年抓干部作风问题,可是群众依旧办事难?”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曙说,一些干部遇事不担当,办事“推、绕、拖”,背后的核心因素是“新衙门作风”作祟,这也是“四风”问题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体中的集中体现。

  很快,徐红霞报案后碰“软钉子”的遭遇在电视上曝光,嫌疑人被抓获,时任派出所所长被免职。全市“万名警察进社区聚力破小案”专项行动也由此开始。

  针对“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武汉从评议、问责、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比如,武汉市对全市近7000个处室、站所、单位,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双评议”,评出“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连续两年上榜“十差不满意单位”,其主要责任人就地免职。

问题导向监督发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次,有群众举报蔡甸区永安街道永安村村支书周元章。进驻该区的基层作风巡查第八组立即将线索交办区纪委,查实这名村支书违规发放补贴,私设“小金库”240多万元。最终周元章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以来,武汉市分三批各选出108名优秀干部,围绕信访积案、营商环境等重点派驻全市各区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哪里作风问题突出,作风巡查就进驻覆盖,力图破解整治“四风”“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返潮”的怪圈。

  截至目前,作风巡查组通过3.4万次明察暗访,发现各类作风问题5866个,一批党员干部被问责。  

  群众“随手拍”举报平台、半年一次的电视问政、每个工作日播出的作风聚焦……一系列监督平台成为曝光干部作风问题的“放大镜”,让群众身边的“四风”乱象难以遁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上半年,武汉市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整合过去分散在市政府、纪委、城管等各个系统的群众诉求反映平台,实现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受理、限时办理、全程督查。办理情况媒体公示,办理不及时的予以约谈。

  对作风的督查、考核等制度约束,必须体现在干部任用上,方见实效。

  青山区两座污水泵站建设拖延数年,造成10平方公里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长江,分管的青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文斌没主动过问、研究,去年3月因此被免职。同时,经过在全市范围内调研考察、选拔,武汉108名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狮子型干部”,被提拔任用至一线岗位。

破除“衙门”中梗阻   祛除干部“冷漠症”

  从十堰来武汉创业的姚先生,去年为打印社保缴纳明细,在武昌区街道服务中心、社保管理处等单位前后跑了7趟,苦不堪言。对此,武汉市人社局整改明确,从今年起所有社保数据信息都将通过数据共享,不必再出具纸质证明。

  类似社保证明“网上办”,如今在武汉正逐步普及。从去年3月起,武汉市对全市首批近万项审批服务,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目前一半左右事项都可以实现“三办”,办理时限与申报材料大幅压减。近期,武汉又增加“就近办”改革任务,向“四办”目标推进。

  “审批极易伴生权力寻租与衙门作风,审批服务改革就是从办事制度源头,铲除‘四风’滋生土壤。”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刘全保说。

  “办理房产证有望了,心里喜悦无以言表!”这是汉阳居民甘露给基层作风巡查第四组巡查员发的一条短信,感谢他们去年为小区的66户业主,解决了购房8年多不能落户、小孩上学无法办居住证明的“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武汉市共查处“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4794件,化解多年信访积案2422件。近161万人次办事群众满意率回访的“双评议”中,满意率从评议初期的85.46%提高至96.65%。

  “作风就是执政力、就是生产力、就是核心竞争力。”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说,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干事创业者无忧,激励全市干部保持拼搏赶超的强劲势头,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实现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唐卫彬、廖君、李劲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