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为新“四风”画像 划定纪律红线
廉政微动漫让党员干部过目难忘
发布时间:2018-05-17 08:40  来源:长江日报

廉政微动漫让党员干部过目难忘     通讯员肖融冰供图

  “我可是佛系领导”“领导下车后,可视范围聚焦在3又1/2处。就在这个地方建项目!”……一部动漫短片,形象地指出当下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比如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等。近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画像》这部微动漫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传播开来。

  微动漫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

  这部微动漫以卡通人物为主角,表现了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中的歪风,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了像,列举了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微动漫以这样的场景开篇——台上领导讲话:“上级精神非常重要,坚决落实,绝不过夜。”直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

  有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是怎样的?微动漫画了这样一幅像:有位市民去办事,向工作人员说道:“你好,我家房顶漏水了。”工作人员则回复:“您多喝点热水,等雨停了就不漏了。”这是典型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表现。

  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场景,这部短片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刻画了出来。“看似新表现,实则‘四风’老问题”,短片在最后揭示,并向观众呼吁道:“您的感受呢?哦!深恶痛绝!那我们就一起清除它!”

  据悉,硚口区以接地气的动漫形式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同时还公布了该区的“正风除弊”五大行动以及监督举报电话,向辖区党员群众发出纠正“四风”从我做起、共同监督的倡议。

  古田街纪工委书记方海霞为社区党员们传达案例通报之前,先播放了廉政公益广告和微动漫,“这种形象的传播方式,一下子吸引住了社区党员,以往大家觉得有些枯燥的案例通报,也听得更认真了,有的党员还打开了话匣子,谈自己的认识和感受,”方海霞说道。

  观看廉政微电影成为“规定动作”

  “从这部微电影中,我看到了身边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纪律要求。这种廉政教育形式,真的入了脑,也入了心。”汉阳区房管局一名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在观看了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微电影《清风曲》后说道。

  近期,汉阳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廉政微电影《清风曲》,分别以领导干部、窗口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公务员三个人物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小事为蓝本,向广大党员干部阐述了工作和生活中一些需要注意的纪律规定。这部电影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一个“不”字,不能搞特殊、不能有懈怠、不能触红线。

  汉阳区纪委监委将观看《清风曲》作为规定动作,要求全区78家单位所属党支部纳入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规定内容,开展收看学习,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首轮观看结束后,不少单位将《清风曲》的观看范围扩展到社区普通党员和单位工作人员,让全体党员干部共同接受这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近万名党员干部收看《清风曲》后表示“既受教育,又有反思,这样的廉政教育课效果很好。”

  廉政短视频让党员干部过目难忘

  “我看你是收了别人好处,平时说什么公正公平,关键时候还不是向着朱主任家里的亲戚,这工作我也不做了,你爱找谁家亲戚就找谁家亲戚。”这是江夏区农委与派驻纪检组联合编导的廉政微电影《亲情劫》的一段场景。该电影以驻村扶贫攻坚为背景,通过两位村民向驻村干部送礼争取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展开,剧情中交叉基层干部群众对驻村扶贫干部的误解,塑造了一位办事公正、清正廉洁的扶贫干部形象。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江夏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征集原创廉政文化作品活动,动员全区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弘扬廉政文化。该区一名青年干部在观看廉政公益广告《贪廉一念间 人生两重天》后表示,“不同于以往授课式的教育方式,廉政公益视频短短几十秒就真实还原了伸手必被抓的场景,让我十分震撼。”

  “这样的廉政宣教创意独特、形式新颖、震撼心灵,过目难忘。”蔡甸区也以廉政公益广告的方式将清正廉洁的理念传播开来。该区一位党员干部说:“这种教育形式不仅能较好警示基层党员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与规矩意识,更能从情感上激起基层党员干部的敬畏感,让大家崇廉、尚廉、守廉。”(记者王雪 通讯员肖融冰 陈驰 张闻博 周昶 丁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