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要在“八个过硬”上作表率——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说起
发布时间:2018-02-13 16:3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省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后,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从今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将开设“千湖之声”专栏,重点阐释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重要部署和要求,以帮助我省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高政治工作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要在“八个过硬”上作表率 

  ——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说起 

  1月31日,湖北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至此,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99个县(市、区)三级监察委员会如期完成组建,三级监委领导班子全部产生。全省三级纪委、监委全面实现合署办公,标志着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要有铁的领导、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作风来保障。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是本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的带头人。带头人就要有带头的样子,在各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正者先正身。领导班子始终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少数”,必须要有底气、有硬气、有正气。纪检监察机关地位特殊、使命特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更应全面过硬、始终过硬。鉴于此,省纪委、监委首先对自身提出了要在“八个过硬”上作表率的要求。

  在信念过硬上作表率。信念是人生的压舱石。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毋宁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合格,就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也没有资格。诸多案例一再证明,领导干部失去初心、忘记使命的最致命后果,不是个人坠入违纪违法深渊,而是贻误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形象。在政治过硬上作表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有政治属性。政治建设应永远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领导干部必须有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政治立场上绝不犹疑、绝不含糊、绝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在责任过硬上作表率。责任就是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问题向上推,遇到困难朝后躲,体现的是为人处世之道,昭示的是离党背党之心。有的人以为精明灵活是左右逢源、明哲保身的不二法门,实则万不可取。在作风过硬上作表率。作风是态度的外在表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首先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是否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直观的表现是作风。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脱离群众的具体表现,必须连根拔起,连根切除。在能力过硬上作表率。谋大事者首重格局,谋格局者首重能力。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为带头人,如果既不红又不专,在理论运用上不能指导下属,在实践工作上不能带领下属,缺乏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那就成了尸位素餐,更不用说谋格局、办大事。在纪律过硬上作表率。执纪执法者必须首先守纪守法。领导干部不能只拿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更不能关掉手电筒后与违纪违法者一般“黑”。自身在纪律上不过硬就拿不起法纪衡量这根尺子。只有坚守纪律底线,才能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在廉洁过硬上作表率。古人讲“公烛之下不展家书。”公权为公器,姓公不姓私。廉与贪之间的界限,就是公与私之间的红线。廉字打底、严字立身、干字当头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三大要义。在学习过硬上作表率。“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学习是知识的积淀,是进步的阶梯。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学习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使学习成为自身工作和生活的良好习惯,才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始终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对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而言,“八个过硬”必须坚决、全面、始终做到。“八个过硬”不是长期的努力目标,而是履职的硬性要求。我们有幸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唯有自身全面过硬,才能在承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使命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谱写华丽新篇章!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