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武汉:亮出“我是谁” 敢说“这不对”
发布时间:2017-12-13 09: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使命担当。回望纪检组履职一年路,他们应时合势,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敢于发声,旗帜鲜明亮出“我是谁”

  2016年7月21日,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在卫计委首次亮相,组长张萍直截了当亮明身份:“我们是市纪委派驻到市卫计委的纪检组,与市卫计委党委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

  进驻后,纪检组立即对市卫计委近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工作进行调研,在卫计委党委专题会议上通报调研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发出纪检建议书。卫计委党委高度重视,认真修订制发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文件,从制度上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今年2月,纪检组协助市卫计委党委成立5个基层作风检查组,每季度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前两轮检查通报问题402个,已整改384个,整改到位率95.5%。

  敢于亮剑,聚焦主业“出重拳”

  2016年10月,纪检组对时任市卫计委某处处长孙某立案调查。经查,孙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行政职务。这是纪检组进驻后查办的第一案。

  2016年底,纪检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市第四医院眼科副主任旷某贪污受贿问题。在初步核实后,纪检组对旷某立案调查,查实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30余万元,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随后由此案又牵出两家医院眼科主任等医务人员受贿案8案9人,在系统内产生了强大震慑作用。

  进驻一年多,纪检组共收到信访举报件219件,已办结196件,办结率近90%。立案30件,涉及处级干部3人,科级及以下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敢于监督,紧急叫停指出“这不对”

  2016年11月18日,纪检组长参加市卫计委党委会,当讨论“市属某医院‘两委’换届选举结果审查”议题时,一个细节引起了她的注意。该医院第一次换届选举会议中出现了投票统计错误,在不请示、不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召开了第二次选举会议,会议结束后,才向市卫计委党委报告选举结果情况。纪检组长敏锐地察觉到“这事不对”,紧急提议暂缓该议题,立即对该医院换届选举中的程序违规问题开展调查。查实后,给予5名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派驻一年多来,纪检组长参加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40多次,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情况进行即时监督,对发现的潜在风险隐患当面指出,会上否决和提议暂缓了14项有关议题。

  敢于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

  纪检组刚入驻时,27个委属单位仅18个单位配备了纪委书记。纪检组向卫计委党委提出委属单位查办腐败案件以纪检组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纪检组报告;委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纪检组会同人事部门为主。市卫计委党委积极落实。今年9月,3个委属单位纪委书记岗位出现空缺,纪检组在全系统进行详细考察,会同组织人事处提名合适人选。针对委属单位纪委书记年龄结构老化、多年未轮岗等现状,纪检组多次会同市卫计委党委专题研究委属单位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今年8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轮岗,纪委书记轮岗6名,交流6名,免职1名。通过提拔一批、重用一批、交流一批、撤换一批,让担当作为者有底气、锐意进取者有希望、消极懈怠者有危机,形成鲜明用人导向,全系统反响强烈。交流新任的纪委书记到岗后,雷厉风行开展工作,受到干部职工好评。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