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武汉: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以案五说做实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09 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易博)“一个‘不起眼’的社区低保服务员能贪污170多万元,原因在哪里?责任在哪里?我们从中又能吸取哪些教训?”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连声三问中,该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拉开帷幕。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查办了民族街2名社区低保专干多次冒用他人信息套取低保资金案件,涉及低保资金近200万元。

  鉴于该案典型性,该区选取此案开展“以案五说”活动,区纪委副书记围绕党纪党规“以案说纪”剖析案件,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围绕公职人员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职务犯罪防范对策“以案说法”,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围绕筑牢社区工作人员理想信念“以案说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围绕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案说责”等。

  “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党课,形式新颖、内涵丰富,不仅观看了庭审纪实,还围绕典型案例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剖析深入、直指病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课后,江汉区一位社区书记说。

  今年以来,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按照“以案五说”要求,通过开设“情景教育党课”、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与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廉政短视频等方式,用身边“活教材”触动“警醒弦”,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武汉市纪委监委围绕近年来查办的市人防系统系列腐败窝案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没有拉响的“警报”》,筛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忏悔与警示》教育读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制定警示教育“个性套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剖析、受处分人员忏悔反思、党员干部谈感受体会等流程,让“写在纸上的教训”成为了“烙在心上的敬畏”,推动警示教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