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开弓冇得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湖北大鼓响起 9个故事串成一台廉政大戏
发布时间:2020-09-17 08:36  来源:长江日报

  9月16日晚,“湖北大鼓话勤廉”在武汉中南剧场举行专场演出。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这开弓冇得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廉政不分那个大小官,有贪必肃,有腐必反……”9月16日晚,“湖北大鼓话勤廉”演出结尾处,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的一段唱段,将观众情绪推向高潮,观众连连拍手叫好。

  当晚的中南剧场吹来楚韵清风,好戏“廉”连,鼓板声伴着湖北方言,韵味十足。这也是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重要活动,现场近400名观众,都是来自于各区和市直机关、市属高校、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

  舞台上,演员贴切朴实的演出,独具楚汉风韵的唱腔,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令人耳目一新。

  9个故事“话勤廉”

  整台演出,不单有湖北大鼓方言说唱,还结合了小品、情景剧的表演形式,用《情满青和居》《铁窗泪》《蚊子专叮有缝的蛋》《任前教子》《擤了鼻涕脑壳空》《枕头风》《决不放弃》《买药记》《家庭公案》9部作品,讲述9个故事,从不同角度“话勤廉”,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

  由武汉说唱团表演的单口湖北大鼓《蚊子专叮有缝的蛋》,讲述了一名基层小官的“梦境”,一位叫贾清廉的土地站长,他掌握着土地审批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作风败坏!听闻区委的巡察组要来巡察,他心神不宁,回到家中以酒解愁。在睡梦中有一只蚊子飞来,他便要拍死它,一番与蚊子的对话中,贾站长的斑斑劣迹被一一揭露。

  在节目《擤了鼻涕脑壳空》中,接地气的小品把“咬耳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演绎得生动形象,以案说纪,最终让某村委会主任清醒地认识到“小病不治是大病的根”。

  双人湖北大鼓《决不放弃》则讲述了一位冲锋在“疫”线,奉献在基层的社区书记的坚守。某社区困难户一家三口同染新冠肺炎病毒,社区林书记带领社区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尽心尽责地解决这家脑瘫女孩的护理、隔离、救治问题。经过他们“决不放弃”的努力,脑瘫女孩一家康复出院。这个一波三折的故事,展示了优秀社区党员干部“奋不顾身,一心为民”的风采。

  节目中既有反面警示教育,又有身边勤廉典型,从不同侧面生动展示了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

  幕后实地采风反复打磨

  9件“湖北大鼓话勤廉”的作品创作皆取材于现实生活。

  《家庭公案》小品讲述了一位退休的农场大队支书,在听到负责大队拆迁还建工作的儿子某些传闻后,担心儿子坠入腐败的深渊,急急忙忙带着老伴上门问个究竟。于是,一场公与私的冲突爆发了,一桩党纪国法与亲情的“公案”在家庭展开。

  为把这个情景剧成功搬上舞台,创作伊始,编剧李四顺多次研读由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提供的反面警示案例,深入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实地采风,按照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说害的要求精心创作,还邀请了正好住在该区的湖北大鼓大师张明智老师参与演出、帮助修改指导。

  “一个节目听懂了才有效果,为了让观众受到启迪,听得有味,剧本都琢磨了一个月。”李四顺说,为了让演出接地气,不生硬,大家决定用湖北大鼓来牵线,以情景剧表演来展现故事细节。

  《擤了鼻涕脑壳空》创作团队则与江夏区纪委监委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观看警示教育片,采访该区的纪委干部等,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在基层落地延伸,其间数易其稿,反复打磨,最终完成脚本的创作。

  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入脑入心

  演出现场,观众听得认真,看得入神。跌宕起伏的剧情,鲜活灵动的人物,扣人心弦的表演,牢牢抓住观众,剧场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湖北大鼓是武汉市民特别熟悉、喜爱的艺术表演,听到那鼓点伴着的独特乡音唱腔,亲切感油然而生!既受廉政教育又有艺术享受。”现场观看的东西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先勇说,这台演出润物无声,把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与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结合起来,以小见大、以情动人,入脑入心,特别具有艺术感染力。

  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的压轴出场,让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晶印象深刻。她感慨,演员们生动传神、张弛有度的表演,让严肃的廉政教育内容深入人心,“整台演出给人启发,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警醒着我们时刻廉洁自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张明智:“接地气”的说唱艺术让廉政教育更有力量

  提起湖北大鼓,几乎所有武汉人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张明智。他独特的嗓音和地道的黄陂腔调,在几代武汉人的耳边唱响。

  “湖北大鼓唱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故事情节,都是一些大众化易接受,好听的语言。把这种‘接地气’的说唱艺术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创作,让廉政教育更有力量。”张明智介绍,湖北大鼓作为湖北的四大曲种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的九部作品从生活小事切入,和湖北大鼓接地气的特点天然契合。”张明智说。“湖北大鼓话勤廉”首演邀请了张明智压轴出演湖北大鼓小品《家庭公案》。

  在他看来,湖北大鼓唱腔虽不复杂,但富于变化,独具风味,加之鼓、板敲击的轻重强弱与缓急快慢,灵活变换更加打动人心,吸引听众。

  “严肃的廉政教育主题能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方式慢慢展开,是一种突破,实现了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双重突破,寓情于理,寓教于乐,更丰富了廉政教育的表现形式。”张明智说。(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通讯员张易博)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