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四场
聚焦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6-14 10:42  来源:长江日报
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的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6月12日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四场,聚焦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本场问政共播出两个问题短片,并对上一场问政曝光的问题进行了回访。

  在问题短片《纾困资金,看上去很美》中,一家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对接了十余家银行,因其没有抵押物而始终贷不到款;一家个体工商户在汉融通上申请纾困资金,遇到审核周期长、进展缓慢的问题。在问题短片《七折电费,谁来兑现?》中,30%电费补贴的政策出台两个多月,其细则始终未出台,其区级牵头单位也不明确,一家月用电量很大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不到该补贴。

  问政现场,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问政,就如何全力当好“店小二”,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扶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助力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等问题,与当事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网络名人、媒体观察员等组成的“市民提问团”对话。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教授进行了现场评析。

  短片一>>>

  纾困政策好,企业申请却不易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力争提高占比至30%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海锋)12日晚,《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短片《纾困资金,看上去很美》。短片显示:复工复产以来,不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向银行申请了纾困资金,但真正能够申请下来的企业并不多。

  王先生经营的互联网企业是市发改委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核查管理系统建设。4月份,该企业被纳入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名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前后对接了10多家银行,均因为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

  据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对近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调查,仅有17%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纾困资金。同样面临贷款难题的,还有个体工商户,4月18日,我市设立200亿元贷款额度的定向纾困资金,用于对个体工商户的贴息支持。巡查员走访中,不少个体户都反映,申请专项纾困资金时,遇到审核周期长、进展缓慢等问题。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回应称,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一直是需要解决的难题,如果具备现金流、社保公积金、减税等条件,是比较容易申请到贷款的,但确实有一些企业没贷到款。目前,我市中小微企业平均获得贷款比例是20%左右。他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我市还有提升的空间,要争取将这一比例提升到30%左右。

  短片二>>>

  企业盼30%电费补贴到位

  市发改委:7月份开始集中兑现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12日晚,《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短片《七折电费,谁来兑现?》。短片显示,一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负责人,在得知30%电费补贴政策后,以为可以每月节省10多万元的电费开销,但该负责人向街道上报情况后,一直没收到回应。原来,30%电费补贴的政策虽然在3月份就已经出台,但是其细则尚未制定,且区级牵头单位也不明确。

  对此,江岸区丹水池街工委书记何朝辉说,30%电费补贴的细则暂时还没有出台。“这个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的电费按照30%予以财政补贴,但是6月30日还没到。下一步,我们将帮助企业收集准备相关资料,积极申报。”

  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说,这个政策在执行中有几个特点:一是该政策不是普惠政策;二是该政策是事后补贴;三是这个政策不是单一政策,该政策需要跟其他政策互相配合。他说,按照工作部署,该政策正在做前期工作,计划在7月份开始集中兑现。该政策的前期工作较复杂,一是难在如何审核企业符合政策规定;二是补贴企业是中小微企业;三是电价核准需要电力部门来执行。“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调度、督促指导、调查研究,以后在制定政策时候,也要更细致。”

  问题整改>>>

  第三场问政整改进展:

  播出第二天营业执照就办好了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6月12日晚《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对上一场问政曝光的问题进行了追踪。

  6月5日,《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短片《线下无人,线上找谁?》中,青山区一鲜花经营户办证难。问政第二天,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到门店现场办公,责成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冶金所急企业之所急,为经营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办理证照难的问题进行摸排,截至6月10日,江岸区已上报排查整改完毕问题8件,青山区2件,武昌区1件,其他区仍在抓紧排查整改中。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个体户准入便利化出台系列新举措: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涉及行政许可现场勘察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可以申请登记即可拿照、释放经营场所资源、网络“准营”便利化等。

  短片《新增重症药房,路在何方?》中,临时新增重症药房不能刷医保卡,且恢复普通医保药店后,之前购入的重症(慢性)疾病药物没有着落。针对此问题,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现场办公,决定对临时新增重症药房进行点对点帮扶,畅通回收渠道。6月30日前,相关部门联系医药供应企业,对药店积压的药品进行回收,减少企业损失。目前,已完成对全市临时新增重症药房的走访排查。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