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武汉: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多管齐下拧紧责任链条
发布时间:2019-12-30 08: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会把环境治理工作中最重要、最复杂、最艰难、最薄弱的环节抓在手上,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绝不留给后人。”12月5日晚,湖北省武汉市“两个责任”书记谈第六期节目录制现场,新洲区委书记当场表态,要狠刹污染防治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环保领域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年来,武汉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精准把脉”,以综合运用“‘两个责任’书记谈”、纪检监察建议书,拧紧责任链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问题为透镜,监督实打实

  “修建这个污水处理厂,已经延期5个月了,这么长时间还没完工,您觉得这和监管有没有关系?”

  “白玉山明渠污染问题整改效果明显,但那一道道企业夜间偷排工业污水的白印,着实有点刺目揪心。为什么最难最大的整改工程都能完成,却留下了这些不和谐的印记?”

  12月6日,“清风工程之‘两个责任’书记谈”系列节目播出第六场,主持人就当前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场发问相关责任区区委书记。

  今年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聚焦问题补短板,狠抓落实破瓶颈,不断创新监督载体,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上下贯通。“我们着力打造‘两个责任’书记谈升级版,邀请15个区(功能区)的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走进演播厅,结合本区围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现场表态如何夯实‘两个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现场曝光问题短片,相关责任人并不知情。“这样不打腹稿、直来直去,旨在以问题做透视镜,通过公开接受监督,督促各区靶向治疗、深入查摆,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管党治党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责任上肩,压力下沉,相关责任人直面问题不回避,精准施策强化担当。“把认识和破解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两个责任’书记谈对党员来说是一场生动的廉政党课,剑指问题、找准靶心、突出重点,让监督形成震慑、发挥作用。”系列节目共六场,该市不少党员干部收看后表示,节目搭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交流和检验平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建责任机制,抓整改执行

  “我区取消了16个代理中介机构,削减六成多,进一步加强了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前不久,武汉市纪委监委收到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监察建议书的最新整改进展。

  “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为我们开出了祛除病灶的良方。”发案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监察建议,相关城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各环节进行深入排查,查摆出风险点30余个,逐一制定了风险防控预案和整改措施,出台规范性制度16项。

  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挖掘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管理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依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廉洁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今年5月,为了提升监督实效,避免建议书模式化、套路化、操作性不强,武汉市纪委监委出台《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治本工作办法(试行)》,立足纪检监察职能,以问题为导向,发现体制机制制度管理漏洞,以案治本。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处、宣布、通报、回访、规范”一体推进,建立“一份建议书、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落实建议,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不定期对整改制定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截至11月底,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29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310项。

  板子打下去,责任扛起来

  “2013年12月至2017年12月,黄陂区天河街财政所先后发生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刘某某作为该所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武汉市纪委监委对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紧盯“两个责任”,坚持科学问责、精准问责、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加大对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做到应问尽问、精准到位。

  该市还着力完善问责工作体系,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问责工作情况纳入调研督导,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及时提醒,把党委部门问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将纪检机关党内问责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对零问责单位发函督办。同时,展开问责案件评查,对调查处理不负责任、压案不查等问题启动“二次办理”程序,严肃追究调查人员及其领导责任。

  “落实‘两个责任’,容不得‘老好人’心态!”武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对问责工作的督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问责工作抓到手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板子”打下去,责任扛起来。2019年以来,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49个,问责2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曝光典型问题166起170人。(本报通讯员 魏薇 高萌)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