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人脸识别、无感支付等新技术缓解车辆排队难 油气企业落实“双评议”整改举措频出
发布时间:2019-09-06 08:53  来源:长江日报

 

上线互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5日上午9:30—11:30,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承办的“双评议”参评单位整改“回头看”系列上线互动活动第三场聚焦油气企业(加油站)。

  场站卫生包干保证环境整洁、引入新技术减少站区车辆排队、对员工分类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双评议”定期通报排名“后十”的加油站及其所属公司和部分其他参评加油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实时在线回答网民提问。

  场站卫生包干保证环境整洁 

  “双评议”工作中,加油站的不满意评价中,有不少与加油站环境卫生有关。5日上午的上线互动中,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反映称,有的加油站场地卫生情况不好,加油站柜台看起来也不敞亮,第一印象不好,体验也很差。对此,各加油服务企业均有优化举措。

  中海油湖北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加油站是人员与车辆流动性极大的场所,卫生必须得到及时的整理,否则顾客加油消费体验会大打折扣,而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未时刻紧盯员工基础工作,未尽到检查义务及责任,导致一系列问题的暴露,给油站管理敲响警钟。

  针对加油站环境卫生问题,中海油湖北销售公司将站区区域进行划分,把卫生纳入个人绩效和班组绩效考核之中。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碰到垃圾随手捡、定点丢,以保持加油站卫生整洁,并在车辆较少时清理加油站。

  中石化销售武汉分公司投入资金,对45个重点路段加油站进行外观形象、洗手间的专项维修靓化,全部在9月底之前完成,并在今年内对83座站进行环保改造,同步进行形象靓化改造。于近期开业的月湖桥加油站、十升加油站,形象显著提升。

  引入新技术减少站区车辆排队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双评议”工作中加油站不满意评价发现,加油排队时间长也是市民重点投诉的问题。

  有的加油站在交通高峰期车辆排队时间长;有的加油站在换班期间出现岗位暂时空缺,5辆车进站等待加油,却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接待;有的加油站因设备故障,导致车主结算时耗费大量时间;有的加油站因为工作人员结算、发票等业务不熟,导致已加完油的空车长时间占用油枪位置。

  对此,加油服务企业也从不同维度进行整改。除了加强对加油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优化排班外,部分加油服务企业还从技术升级方面入手,提高加油结算效率。

  中石化销售武汉分公司从7月起推出中石化“加油湖北”APP,客户可通过手机自助终端完成消费支付、电子发票开具、加油卡充值及消费查询。9月起,试点推广微信人脸识别支付,第一批计划在中心城区9座站点试运行。

  中石油湖北武汉销售分公司为提升加油站现场通行效率,开发了全流程诊断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定期根据每个站的销售时段差异,优化排班,增加高峰期服务人员数量,在重点站增设专职的车辆引导员,并下放小额维修权限,提升设备维修效率,保障设备完好率。

  中石油湖北武汉销售分公司还计划引入新技术,实现加油不下车、无感支付等新零售模式,进一步提升效率。

  对员工分类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服务不热情等投诉,在加油站“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中较为典型。

  中石化高速公路管理分公司为提高服务质量培训效用,对全站员工按照业务水平、处置情况能力和性格特点,划分层次类别,分层次进行培训学习,开展“假如我是顾客”的全员大讨论,以换位思考深刻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道达尔石油(武汉)有限公司除了要求各油站每天回顾前一日的评议结果并制定每日评议目标外,还特别加强站内工作人员对加油站双评议工作的宣传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并持续汇总各油站不满意投诉事件,约谈油站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措施积极整改。

  中石化销售武汉分公司通过加油站视频监控中心,24小时远程视频督导,及时查找并改善现场服务水平,并开展客户随机暗访工作,每月随机暗访加油站现场服务管理水平,并纳入加油站及分公司考核。“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对服务质量奖罚分明,累计奖励金额5.7万元,罚款金额5.49万元,同时对7个相关责任人予以撤职。

  市商务局落实加油站评议检查督导 

  今年“双评议”工作将全市加油站纳入评议范围,督促油气企业以市民评议意见和建议为镜子,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以评促改。

  记者梳理“双评议”工作中加油站的不满意评价时发现,加油站“双评议”工作部署初期,部分市民对于评议流程不熟悉,部分加油站对工作部署经验不足,工作人员在政策解释和工作引导方面较为生硬。

  对此,市商务局将加油站“双评议”工作的部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努力引导群众对加油站服务提出各项意见和建议。

  市商务局通过完善加油站评议工作机制,认真执行督导机制、通报机制,通过完善机制来切实促进加油站评议工作开展。同时加强对加油站评议活动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重点检查评议工作宣传引导是否到位、评议扫码牌是否固定摆放到位、不满意件回访是否件件回复到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整治到位。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通讯员武治庸办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