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6月14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动员大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连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精心统筹谋划 对标对表落实 

  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主题教育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进行统筹谋划。

  成立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同志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组建协调组、材料组、宣传组、督导和专项整治组四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早动员、早部署、抓落实。结合实际,将实施方案中24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逐一确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与此同时,坚持每周五前,向机关和派驻机构各党支部印发下一周主题教育安排,提示指导各党支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各党支部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

  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主题教育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派出东湖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静心研读原著 学深悟透弄通 

  开展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月26日,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张曙同志作题为“深入学思践悟,争做‘五个表率’”辅导报告,以上率下,示范领学。5天时间,开展专题辅导4次、集中研讨交流2次、集中自学2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次、个人晚上自学3次。委领导班子成员静下心、坐下来,集中精力抓学习,铆足劲学理论,树起了标杆。

  委机关和派驻机构迅速跟进,无缝覆盖,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严明纪律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了促进全面系统地学习,机关党委为全体党员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用书,收集中央、省市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以及人民日报社论等重要文稿编印了2本学习资料。

  在支部主题党日上,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全组人员诵读《党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学习原文,悟透原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强化使命责任担当。

  学习省纪委关于10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第五审查调查室全体党员,认真对照“十五不准”“十一不得”行为规范,检视自己言行。支部书记胡剑铭为全体党员逐一发放自律卡,要求大家随身携带,常看、常读、常提醒。

  干部监督室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突击检查,对机关和派驻机构党支部集中学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印发检查情况通报2期,保证了集中学习的时间、内容、效果落实。

  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抓好这次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时拟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工作方案》,10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明确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联系点、信访包案和扫黑除恶包片督导单位,调查研究了解实情,俯下身子倾听意见。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对照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抹开面子找差距、真刀真枪摆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和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张曙同志指出。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自己查找、相互排查、征求意见,全面查纠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实地走访,深入群众调研,让干部群众为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画像”。针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整改,先后制定36项具体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

  在委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机关和派驻机构各党支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机关组织部将学习力转化为行动力,在区级派驻(出)机构改革中严把政策关、方案关、编制关,加强政策指导,对改革方案详细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协商有关部门划转编制,推动区级派驻监督全覆盖。

  市治庸办结合主题教育,针对“电视问政”“作风聚焦”“双评议”曝光问题调查整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进一步规范曝光问题调查整改工作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带案调研抓整改,及时组织对江岸等四个区法院29件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理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化解信访举报难题。

  主题教育关键在解决实质问题。机关各支部和派驻机构纷纷表示,要在结合融合中实现两促进、两不误,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