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廉洁教育没有局外人 廉政宣教活动形式多样
发布时间:2019-07-01 17: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天接待了3000多人,基本满负荷运转,参观者有党政机关干部,有白发苍苍的老党员,也有普通市民和大学生。”21日下午4时,临近闭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内仍门庭若市,工作人员拿出预约记录向记者展示,“团体参观已预约到7月中旬,还有不少外地的党员干部慕名而来”。

  在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武汉市纪委监委推出“精品力作”——历史陈列展览《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还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守护全市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馆一个月,6万人接受红色教育 

  历史发展的洪流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力量不断与时俱进、历久弥坚。经过3年精心筹备,5月9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在武汉开馆。

  湖北省社科院党史专家曾成贵参与了陈列馆的筹备工作。他说,此次展览在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和实物收集方面花费大量心血,搜集到的中共五大开幕式照片、苏联报刊对中共五大的报道以及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许白昊的单人照片,都是首次对外公布。

  一个月来,该馆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纪律教育的重要阵地、广大群众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武昌区基层党员干部张斌表示,看过展览,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纪律建设历史,就是坚持从严治党的历史。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就过硬作风,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做到居安思危、敬终如始,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

  以典型案例为鉴,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我们敲响警钟,看了以后深感震撼。”5月中旬,洪山区30多名区管干部在前往武昌监狱参加完警示教育活动后不由感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宣教月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信仰追求,筑牢思想堤坝。

  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武汉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他们理想信念不坚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从而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的痛苦历程。江汉区举办情景教育党课,深刻剖析身边的违规违纪典型,800余名干部代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干部身边实际案例剖析原因、论纪明理,为党员干部拧紧“发条”,提升勤政廉政意识。

  20多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党纪党规测试 

  本次宣教月期间,武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学讲考”活动。

  5月8日,数百名市管领导干部参加了武汉市2019年党政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大家认真聆听廉政党课,集中观看《铁血忠魂》专题片,新任市管领导干部还参加了廉政知识测试。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合格领导干部,不做不担当、不作为、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深入开展《条例》、监察法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并将《条例》、监察法纳入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开展学习研讨。

  5月,全市1000多家单位的20余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还参加了《条例》、监察法网上知识测试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让遵纪守规意识入脑入心。

  以向警予为榜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5月14日晚,武汉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重点剧目——楚剧《向警予》首演过程中掌声不断,向警予忠于信仰、对党的忠诚、至死不渝捍卫民众利益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谈起剧中场景,东西湖区党员干部刘晓丽眼泛泪光。她表示,父母、兄弟、子女……向警予都不忍割舍。但她却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这是对“有国才有家”的最好诠释。

  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让廉政“清风”吹遍江城。江岸区组织思政教师宣讲团,让廉洁文化走进校园;市妇联以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开展“廉洁家风润江城”分享会活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唱响“廉政好声音”,5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教育;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廉洁文化与书画艺术相结合,积极倡导和传播廉洁理念……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廉政教育没有局外人,将“廉政”二字入脑入心。(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