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与违纪违法干部谈心问病 “业务尖子”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发布时间:2019-05-16 08:52  来源:长江日报

  “是你们的真诚、真心、真情,让我彻底明白了自己所犯的错误,我会坦然地面对法律的裁决,希望我重获自由之后,能跟你们痛快地打一场羽毛球……”直到现在,硚口区纪委监委干部马翔仍清楚记得调查对象胡某,向办案组人员发出的真诚邀请。

  处级干部贪污24万元,准备4套说辞对付讯问

  去年底,硚口区监委接到市监委指定办理的胡某涉嫌贪污违法问题线索。初次与胡某谈话后,马翔等五六名办案人员感叹道:“这次是个硬茬子呀!”

  47岁的胡某在一家市级事业单位做了20多年财务工作,对会计、审计、预算等业务十分精通,已是处级干部、财务部部长职位。此前纪检组曾收到举报,对胡某的问题线索进行过调查,这也让他做好了心理准备,筑起了坚固的心理防线。面对贪污24万元的事实讯问,胡某紧闭其口。

  如何攻破调查对象构筑的心理防线?办案人员分工协作,有的负责调查取证,有的负责攻克技术,有的负责审讯笔录。通过前期扎实的走访取证,他们详细了解了胡某的工作经历、工作职责。“据胡某同事反映,他身居要职,恃才傲物,我们特地制定了6000多字的谈话计划。”然而,胡某的准备还是超出了办案人员的想象。

  原来,胡某在前期接受过讯问后,咨询过律师、找部门工作人员串供,准备了4套应对方案,来掩盖犯罪事实。“他趁着前后任领导交接之时,欺上瞒下地把一笔从下级单位提来的奖金‘藏’了起来。”马翔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当时胡某先后准备了4套说辞来对付办案人员,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故弄玄虚东扯西拉,让调查工作遇到了极大阻力。

  为控制体重每天跑步,他曾是个自律的人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不妨换个角度,以思想攻势突破思想防线。”在向市纪委监委领导汇报案情进展时,领导的一句话让办案人员豁然开朗。他们迅速召开了案件分析会,从和胡某谈法律规定,转变为和他一起学党章、研党纪、忆入党初心,还和他一起聊往事谈生活。

  “他还回忆以前担任会计时,因坚持财务原则而得罪了同事。还聊到兴趣爱好,为了控制体重每天坚持跑步,参加过‘汉马’,尤其喜欢打羽毛球。”办案人员由此切入,肯定了他也曾是个自律的人,特别是30岁出头就被破格提拔为处级干部,年轻有为,本应有更大的作为。同时,还帮助他从思想上反省错误,又向他介绍配合调查从轻处理的政策出路。

  一个礼拜后,胡某思想发生了转变,打开心扉,痛哭流涕地彻底交代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

  每天期待办案人员来谈心,发出打球诚意邀约

  “我每天都盼着办案人员跟我谈心,能谈心就说明组织上没有放弃我。我自认为做了20多年会计,在精打细算方面无人能比,却没有把违纪违法的得失账算清楚。犯了错误之后,不仅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想方设法逃避纪律和法律的制裁,我很后悔……”获刑三年半的胡某,在狱中深刻阐述了心路历程,并诚意邀请出狱后和办案人员痛快地打一场羽毛球。

  作为纪检干部,马翔等办案人员也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不同于司法审讯,要真心实意拉近与调查对象的距离,共同找出思想“病因”,找准违纪违法的“病灶”,最终“治病救人”。(记者汪甦 通讯员肖融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