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全景再现信仰与忠诚的力量 楚剧《向警予》首演催人泪下
发布时间:2019-05-15 08:52  来源:长江日报

 

  14日晚,武汉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巡演项目楚剧《向警予》,在武汉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91年前的5月1日,向警予在武汉余记里空坪刑场牺牲。14日晚,武汉楚剧院创作的楚剧《向警予》在武汉剧院首演,将她33年短暂却伟大的一生搬上了舞台。向警予对革命的信仰、对党的忠诚、对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令全场观众无不动容。

  牺牲前的自白催人泪下

  全景再现向警予革命的一生

  向警予的一生只有短短33年,但却是充满信仰与忠诚的一生。在家乡创办女校倡导新思想,与蔡和森远赴法国求真理,回国领导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在武汉顶着白色恐怖的压力坚持革命,被出卖、被严刑拷打后仍誓死不屈。向警予一生中的这些关键时刻,都在楚剧《向警予》中得到呈现。

  剧中,向警予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信仰、忠诚,当她在牺牲前夕坚定说道“只有献出我的生命,才能换来新的生命”时,当她含泪唱道“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时,不少观众都默默地擦起了眼泪。

  在红色题材之中,楚剧《向警予》充满幽默感与艺术感。在向警予“舌战”贵妇团、宣扬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思想时,风趣的表演让观众们笑作一团。而在向警予牺牲前夕,剧中以蒙太奇的手法,让向警予与蔡和森隔空对话,此刻的他们既是夫妻、是父母、更是革命伙伴,生离死别之际的悲痛、视死如归的无畏引爆了现场的掌声。

  楚剧名角新秀齐上阵

  “信仰”二字成创作关键词

  楚剧《向警予》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担任编剧,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由楚剧领军人物、“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夏青玲主演,青年演员陈晓檬、余维刚、杨琳、蔡薇、邓雅倩等饰演剧中主要角色。

  编剧赵瑞泰与向警予、蔡和森的一对子女有着41年的友情,他说:“向警予把生命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把鲜血洒进了江城的大地。而她与蔡和森所在的家族里,三代人都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我每次写到这一家人这个牺牲了,那个牺牲了时,心里太难受了,但我必须告诉观众们,有这样一家人把自己鲜血、生命都贡献给了革命事业。”

  为了演好向警予,夏青玲在排练之前翻阅了大量资料,谈到向警予时,她反复提到了“信仰”二字:“如果不是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打下江山,哪会有如今美好的生活。”她还表示:“向警予对革命的奉献精神让我也学到了很多,革命是向警予的事业,楚剧是我的事业,她对革命有坚定的信仰,我们对艺术也应该有这样的信仰。”

  在剧中饰演蔡和森的陈晓檬坦言,第一次出演红色题材的楚剧,最初说到“我要拯救中国”等台词时,都很难找到那种干革命的激情感。但随着表演的深入,他越来越被革命先辈们所打动,“早期的共产党员们太不容易了,向警予坚定的信念、信仰更是异于常人。”余维刚在剧中饰演周强华一角,虽在剧中与向警予“道不同不相为谋”,戏外的他却说道:“当年那一批共产党员都是青年才俊,他们毫不犹豫地为民族、为信仰献出生命,太让人敬仰了。”(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邢军)

  反响>>>

  以向警予同志为榜样

  锤炼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向警予短暂光辉的一生,崇高而壮美。14日晚,在楚剧《向警予》首演过程中掌声不断,向警予忠于信仰、至死不渝捍卫民众利益的革命精神也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大家纷纷表示,“忠诚和信仰让她如此美丽”,要以向警予同志为榜样,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无论任何时候,理想信念之光不灭

  剧中,向警予遭叛徒出卖并被捕后,她惨遭严刑拷打,却从未透露过一丝秘密。即使在被押往刑场的路上,她依然高呼革命口号“人生自古谁无死,永生不死是信仰”。这一幕让原总政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汪守德印象十分深刻。

  汪守德认为,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在生死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靠的就是一种信仰。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重要的法宝就是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 硚口区纪检监察干部邹春燕表示。今天,我们处于和平建设时期。身处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也不同,但不管怎么变化,都不能丢掉理想信念。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有责任、有信仰、敢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舍小家为大家,家国情怀感人肺腑

  向警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及早期领导人,也是一位母亲。剧中,在被捕牺牲前,她手拿儿女照片感慨:“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这一幕幕感人场景让不少观众流下热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谈起剧中场景片段,东西湖区妇联主席刘晓丽仍眼泛泪光。她表示,父母、兄弟、子女,母校、故乡、亲人,这一切,向警予都难以忘怀、不忍割舍。但是,她却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这是对“有国才有家”的最好诠释。

  刘晓丽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要始终秉承家国情怀,把个体价值、家庭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

  来自武汉市警予中学的100多名中学生也在现场观看了楚剧《向警予》。该校七年级一班张正扬同学看完表演感触颇深。他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为这是向警予这些革命先烈,在战火纷飞、流离失所的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宝贵生命换来的。”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 警予中学七年级二班谈艺同学认为,向警予用信仰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壮举。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作为一名中学生,英烈们的遗志时刻提醒着青年人身负重责大任,鞭策着我们要传承英雄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拼搏赶超,在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鞠頔)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