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政法战线打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14 08:39  来源:长江日报

  政法战线打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攻坚战

  市民被盗百元民警未勘查现场受罚

  13日,武汉市政法战线领导干部和干警代表在琴台大剧院观看廉政话剧《王荷波》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13日,来自武汉各政法单位的千余名政法领导干部和干警代表,在琴台大剧院观看了廉政话剧《王荷波》,这也是武汉市委政法委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之一。2018年11月起,武汉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在全市打响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攻坚战。

  去年,武汉政法战线全体干部干警忠诚履职,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但仍存在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这也给全市政法机关敲响警钟,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松懈。

  出警未勘查案发现场被整改

  智能预警规范执法

  近日,民警张路(化名)因处警不规范,引来其所在单位的大整改。原来,市民徐女士报警称,家中被盗2张身份证和100元现金,张路出警没有进入案发现场勘查,而是直接将徐女士带至派出所做笔录。根据规定,处警民警需在执法记录仪中简要描述案情,入室盗窃警情应现场勘查,同时保持用语规范。

  这一不规范处警,立即在执法监管中心电子显示屏出现预警,执法监管中心民警巡查发现后即将问题推送到督察部门,经核实后,涉事单位责令张路作检讨,并扣发其当月绩效奖金,要求其他民警引以为戒,值班领导每日强调执法规范。

  执法监管平台发现的疑似执法问题数量从正式上线初期每月的1.5万个下降至8000个,问题平均整改周期从初期的7天缩短到2天,其中群众特别关注的有案不受等执法问题大幅度减少,去年群众对武汉市公正执法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刀刃向内”自查漏洞

  整改不力3个区法院被约谈

  约谈3个区法院,向全市两级法院发出20多份督查建议书。根据去年暴露出的问题,武汉市中级法院掀起全面自查整改行动。

  在市中级法院,全体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自查,提出整改方案,并作出廉洁承诺。“自查报告走过场、不深刻的都被退回重查。”市中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各区基层法院问题整改要在市中级法院销号,还以基层法院交叉查、市中级法院督查的形式开展“回头看”,对仍存问题的约谈通报整改。

  结合“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市中级法院还开展了集中整治相关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专项整治,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对2名员额法官因违反工作、廉洁纪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市中级法院进一步完善“四类案件”的监管、重点岗位干部定期交流、财物管理等5方面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以严管抓队伍

  1人私自出境3人被处理

  1人未经组织同意私自出境,武汉市检察院为此问责追责了3人。“这次不仅问责了本人,对护照管理的2名责任人也进行了问责。”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队伍建设就是以严管抓规范,在宣传教育中凝心聚力。

  这次处分也给全院干警“紧螺丝”,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系列活动中,大家走进洪山监狱、观看警示教育片,在一个个反面典型的教训前,从被动学变主动学,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学深悟透。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还组织大家以支部为单位围绕“结合身边的正反面典型案例谈不足和改进”等主题开展讨论活动,找准差距,明确目标,逐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黄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