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一件信访件揪出侵占群众拆迁补偿款案
发布时间:2019-03-22 16: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这个铁皮柜十年没打开过了,上面都是灰。里面的资料有十几捆,堆起来比人还高,你们确定都要拿出来看?”保管员问到。

  “是的,全部都要看。”我坚定地回答。

  事情发生在2018年,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印象深刻,这还要从一件信访件谈起。

  去年初,我们收到了一条涉农的问题线索,某村村民们实名举报反映该村村干部涉嫌损害村民集体利益。通过对举报件的分析研判,我们初步了解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复杂、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最早的问题需要翻阅近十年前的旧资料,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

  那时我刚从检察院转隶过来不久,深知办案和以前在反贪局的要求完全不同。不仅需要调查是否违法,还要查明干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纪的问题。除我之外,我们第四审查调查室的其他同志也都是转隶之后的纪检监察“新兵”。

  刚接手这个案子,我心中还有点打鼓,担心自己业务不熟练。“越是复杂的案子,越是能够锻炼能力,把复杂的案子办好,以后碰到其他案子也就不在话下了。”主任看出了我心中的犹疑,鼓励我说。听到这,我心中马上燃起了斗志:是啊,转隶后通过“执纪讲坛”学了不少办理执纪案件的理论知识,眼前这个案子不正好是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提高业务素质的好机会吗?

  初核方案经过室集体研究,并报委分管领导同意后,我们就展开了初步的核查工作。经过请示委领导同意,该村财务收支的问题,交由专业的审计公司来审计。外围的资料收集主要由我们负责,包括征地拆迁的协议、合同、村集体资产以及该村1448户村民拆迁安置的详细资料。

  近十年的纸质资料,堆起来比人还高。要从如此多拆迁户资料中分析发现问题,首先要对当年征地的拆迁补偿、还建房屋安置等政策了然于胸。确定了方向,我便一头扎进了浩如烟海的故纸堆中……

  时值7月中旬,是武汉市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密不通风的库房里,我把自己深深地“埋”在了这些拆迁资料中,一个个仔细核对村民的拆迁房屋面积、还建房的面积、补偿的款金额。不知不觉中,汗水已经把衣服全部打湿。等我回过神来擦汗的时候,看看周围的同事,我开玩笑说,“我们好像是出来游泳的。”同事们会心一笑,瞬间又投入到工作状态中,丝毫不被高温所影响。大家心里都清楚,只有将这些看似细小的工作做到极致,才能还原事实的真相,将问题调查清楚。

  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通过仔细对比《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与被拆迁户的存档资料,我们发现该村干部可能存有违纪的问题的线索。

  随后,我们去到了拆迁公司,找到了当年负责该村拆迁工作的项目经理。第一次面对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眼前这位中年男子显得有些紧张和犹豫。“要积极配合纪委调查工作,也只有这样将问题查清楚了,才能给老百姓们一个满意的交代。”我们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

  最终,这位项目经理放下了思想包袱,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当年的拆迁安置工作的一些细节,使我们的问题得到了核实与印证。

  复杂又漫长的调查过程终于结束了,艰苦的付出终于“开花结果”。通过调查,证实了该村干部在其房屋拆迁中,借用他人户籍信息,出具虚假房屋权属证明,违规获取房屋拆迁补偿款的问题,并建议街道对这名村干部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到纪委来一年多了,这次办案经历时不时的在我脑海中闪现。正如主任所说,越是在复杂的案子中磨练,越是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而我也越来越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光荣使命。“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侵害群众利益的,再小也要查,再久也要查!(洪山区纪委监委 徐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