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纪检人·手记】一个特殊的“包裹”
发布时间:2019-03-18 15: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这天,像往常一样,我来到局里上班,刚进入办公楼,就被门房值班师傅叫住,“小郑,有你的包裹!”咦!没有买东西怎么会有包裹,我犹豫着拆阅着包裹,居然是一盒茶叶,突然一信封从中滑落,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封关于茶叶礼盒的情况说明。

  “茶叶礼盒怎么会有情况说明?”带着这样的疑虑,我迫不及待的读起了来信。

  “我是青山镇司法的负责人。几天前,有一位社区矫正服务对象来我司法所进行了报到,我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入矫手续。他非常感谢我,第二天专门来我所里送来了答谢的礼物就走了,我不知道他家具体位置,也没有办法即刻返还给他,现交给组织处理。”信中一开头便将茶叶礼盒的由来进行了说明。

  看到这里,我大概明白了,应该是一起通过信件主动上交无法退回茶叶礼盒的行为。然而后面的内容却出乎我的意料。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怎么能接受服务对象给我的礼物?春节前期,也是一位社矫对象需要请假,他向我的微信转了3个500元的微信红包,让我给他行方便同意他的请假外出,红包被我严辞拒收了,告知其我们是有纪律规定的,他本人情况不符合请假外出的相关规定。他发送微信红包,想让我通融,被我拒接了,这是企图拉拢腐蚀党员干部。我向局纪检组汇报此事,也希望借此机会向其他的同志提个醒,司法局并不是没有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我们都应该时刻警醒自身。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牢牢记住: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我们都应该记住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红线不可碰,伸手必被捉。”信的结尾还不忘给其他的党员干部提个醒。我不由得在心里为这名同志的觉悟点赞。

  读完整个信,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细细思量信中的几句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怎么能接受服务对象给我的礼物?” “司法局并不是没有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不仅体现了这名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同事能避开廉政“风险区域”,廉洁从政。

  这封信这个包裹看似“特殊”,但这不正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做的吗?自觉抵御诱惑,把党章作为立身做人、立言干事、立德从政的基本标准,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于违纪违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应主动作为,咬耳扯袖,确保更多党员干部的政治安全。(青山区司法局纪检干部 郑宾)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