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纪检人·手记】豆包也是干粮——一名社区纪检委员的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19-03-05 16: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站在眼前的梅琴,瘦小的身板,低调而沉稳,脸上含笑却异常坚定,她抚摸着手上的监察信息员聘书,笑笑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我们也顺应形势,现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又多了一个头衔,群众身边的‘啄木鸟’我一定要当好!”

  比起三年前,梅琴又多了一份豁然。三年前,第一次当选社区纪检委员,一头雾水地她捧着个证书不知所措,回到家中,和家人自嘲,打趣称:“社区还配什么纪检委员,挂个空虚的名头吧!”睿智的老爸一言引起她的深思:“别把豆包不当干粮,傻姑娘,小小纪检委员作用大着呢……”

  碰壁,“三不”委员忐忑中摸索 

  做为刚上任的纪检委员,她一头雾水,懵懂而忐忑,监督执纪问责不是上级纪委的事吗?自己一个“小豆包”会不会得罪党员?会不会影响人际关系?唉,真的“不敢”管。做为一名纪检新兵,梅琴还同时负责社区的党建工作,工作繁忙且对社区纪检工作不熟悉,业务知识严重不足,能力不够“不能”管。再加上对纪检委员的工作要求及职能职责不明确、不清晰,有心监督却不知从何下手。真的是“不会”管。就这样,她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三不”委员。

  随着工作的开展,梅琴逐渐体会到本领恐慌,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欠缺,让她在工作中捉襟见肘,在监督执纪中处处碰壁,甚至连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都完成的不好。无奈之下,她找到街道纪工委领导诉说了自己的难处,一番言谈,领导告诉她:纪律是工作中的镜子和动力,纪检委员履行职责,正人必先正已,首先要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并积累经验……

  成长,“三勤”委员平淡中积累 

  随后的日子里,梅琴从最基础的业务知识学起,努力做到“勤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最基本的纪检方面知识,成了她的枕边书。同时区、街纪委对社区新上任的纪检委员进行了多次培训,特别是街道,为了让社区纪检委员们能尽快熟悉业务,每个月对她们进行轮训。梅琴也被抽调到纪工委办公室参与信访接待、督查检查等工作,勤奋学习加上上级培训,让她很快进入“佳境”,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

  两个月后,回到社区,她开始了“勤管”。首先,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严格进行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提醒,及时改正,以免小错铸成大错。对普通退休党员也做到早监督常约束,利用社区党员大会、支部会、支委会等各种会议,不断强调党的纪律、规矩。平日里,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社区各种活动中,让廉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平淡中积累,在锻炼中成长,梅琴也迅速在工作中崭露头角。2017年3月,通过线索排查,她得知社区一名退休老党员在小区门口带彩打牌被公安机关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刚开始,老党员非常不配合立案调查,一口咬定自己是一名退了休的党员,年纪大了,在小区门口带个彩娱乐,纯属打发时间,现在罚款也罚了,为什么纪委还要来干涉?梅琴苦口婆心地劝了好几回,可是老党员依然倔强,后来干脆给她吃了闭门羹。这时,她突然明白,纪检委员的工作光是唐僧念经是不行的,从此以后,梅琴开始了“勤动脑”。

  她要求自己,工作方法和方式要多样化,要区分年轻的和年纪大的,要让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都能接受。思索一番后,过了两天,她拿着一幅扑克牌,让那位老党员教她斗地主,老人很诧异:“不是说不能打牌吗?”她机智一笑:“打牌娱乐是可以的,您不是无聊吗,我来陪您打,但赌博可就不行哦!”老人若有所思的看着她半天。第二天,梅琴又如约和老人“打牌聊天”,打着打着,老人打出一对2,这时,她也拿出一对2,大声说:“碰”。老人马上着急了,大声说:“你这什么玩意儿,斗地主哪能碰,麻将和斗地主各有各的规矩,你乱了规矩不行。”这时,她放下牌,轻声地说:“刘师傅,您乱了规矩也不行呀,党员也要遵守规矩的”。老人什么话也没说,第二天,梅琴陪着老人走进了街纪工委谈话室……

  坚守,“三能”委员砥砺中前行 

  2018年社区换届,梅琴再次担任了社区的纪检委员,同时也被聘任为监察信息员,之前的迷茫和懵懂已然不再,更多的是坚定和憧憬。2018年11月17日上午11点半,社区党组织换届刚刚结束,梅琴收到一条短信,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位之前因玩赌博机而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小伙子,受党内警告处分的一年里,梅琴一直在对其进行帮带。打开发的短信,只见写到:“梅书记,恭喜你再次当选社区副书记!你是一名称职的纪检工作人员,之前受到处分,我一直挺想不通的,一年来,是你让我感受到组织没有放弃我,感谢!”简短朴实的语言,瞬间让梅琴感动至极,工作时的不理解和委屈顿时化为乌有。

  都说人生需要美好的梦想支撑,而实现梦想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与付出。习总书记也说过“实现梦想,一定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梅琴告诉我们,自己也是追梦人,未来的日子,一定会守护好自己的美好梦想,更会坚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工作岗位。

  社区设立监察信息员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利举措,能实现和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所以,她给自己定下目标:“能担当”、“能实干”、“能创新”,做一名全新的“三能”社区纪检委员,踏踏实实地做好最基层的纪检监督工作,因为她有信心,也确信——豆包也是干粮!(青山区冶金街碧苑花园社区纪检委员 梅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