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从基层监督从源头防腐 易家街摸排街道廉政风险点
发布时间:2018-12-29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村、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大家要从小事小节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在纪检委员和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工作”,近日,在硚口区易家街36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新之初,该街道纪工委书记付怡给大家上了“廉政第一课”。

  据了解,易家街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摸排廉政风险点,推进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设置违法违纪风险防范点

  前不久,易家街纪工委对换届后的新一届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带大家学习了硚口区纪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通报,给他们紧螺丝、加强对主体责任的落实。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易家街制定相关文件,明确换届中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纪工委还带领大家学16个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让每名党员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守好换届纪律“底线”。

  同时,街道纪工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注重全程监督。针对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设置违法违纪风险防范点,进行全方位监督,重拳打击违规违纪行为,取消候选人提名资格1人,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立案1人。

  严肃问责“三资”损失

  如何对“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加强监督管理,不少街道正在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易家街出台《易家街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村改制企业)“三资”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村(村改制企业)的“三资”监管。街道纪工委负责每半年召开一次“三资”监督管理的专题会议;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三资”项目进行“一季一巡查,半年一评议,全年一公示”;对街道相关科室及村的相关责任人未按规定履行或者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三资”损失的,经调查核实和责任认定,对其进行严肃问责。

  同时,易家街纪工委摸排街道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全面排查、梳理归纳,共查找出包括国有土地征收、城中村改造、企业改制、惠民资金使用、经费报销制度、信访接谈、办案程序规范性、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51个,制定防控措施78条。比如规范惠民资金的使用,要求严格规范惠民资金使用流程,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工程合同要由街道法务代表把关,签订合同并严格执行合同条款。

  “清风行动”聚焦形式主义

  “今天学习的典型案例工作通报,很多是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我们要打消侥幸心理,对照问题找准整改自身的薄弱环节”,在易家街每月例行的“清风时评”作风建设讲评会上,街道干部柯慧说道。

  易家街开展的“清风行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和“新衙门作风”,查找服务企业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惠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而未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清风行动”通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点评,要求相关责任科室、村、社区、站所负责人发言,党员干部对问题整改建言献策,以此找准问题症结,拿出整改措施,促进作风转变。(记者王雪 通讯员肖融冰 孙俊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