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两个责任’”书记谈第七场:聚焦巡视巡察整改
立行立改 照单全收 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发布时间:2018-11-15 15:5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演播厅】  

  主持人 罗路:压实责任,务实发展。由武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长江视点》特别节目2018年度“两个责任”书记谈,今天我们进入第七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四位书记,他们分别是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苏霓斌,苏书记,欢迎您。 

  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你好罗路! 

  主持人 罗路: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陈新垓。陈书记,欢迎您。 

  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 陈新垓: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罗路: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欢迎您徐书记。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徐定斌: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罗路:以及武汉市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景中,欢迎您。 

  武汉市农业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景中: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罗路:今天我们邀请各位书记来进行访谈,全面履责,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在我们访谈开始之前,首先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短片】  

  配音: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中央重视巡视和巡察工作,制度化水平和实际效果大大改进和提升,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各部门党组织,对中央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 

  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及时公示有关信息,公布巡视时间和电话联系方式,也可以写信反映有关情况,或者面谈反映具体情况。反映问题的渠道都是畅通无阻。同时,创造性提出“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擦亮了巡视利剑。 

  在强化巡视工作的同时,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并建立巡察制度。武汉市2018年在全市13个区组建26个巡察组,同步进驻26个街乡开展巡察,并延伸到街乡内至少两个社区(村),实现区级交叉巡察全覆盖。 

  区级交叉巡察采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街乡的常规巡察突出政治巡察要求,除常规巡察外,还将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城中村(改制村)等专项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基层党建薄弱软化及腐败等问题,进一步探索解决区级巡察中排除人情干扰难、发现问题难、人员抽调难等问题,不断提高区级交叉巡察质量。 

  【演播厅】  

  主持人 罗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巡视制度改革创新力度空前,成为新时期党内规制建设的一大亮点。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市县巡察制度写入《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中央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担负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在这里我们想先问问在座的几位书记,你们是怎么来理解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的?来,苏书记有请。 

  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作为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区委书记一定要做到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全员参与。所谓的全心全意,就是我们要在落实整改的过程中,不能有杂心,必须要落实,必须要全力落实整改的所有内容。那么在这一点,我们要真正的把巡视整改作为书记的全责、主责和首责。第二个一定要全力以赴,动真碰硬,真来真办。第三个我感觉还要全员参与,全员参与这一块,首先是我要带头,我要带领大家积极整改;那么其次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那么最后我们所有的层级要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落实中央要求的整改整到位。 

  主持人 罗路:确实铿锵有力,陈书记您怎么看? 

  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 陈新垓:这个关于巡察巡视问题的整改的主体责任这一块,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体现在“三个主”。第一个就是党委要行使主角的作用,尤其是在这个行使主角的作用当中,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也就是说书记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的第一主角。第二个就是主导。这个就是区委主导、区委书记主导,区委常委、副区长以及相关的街乡和区直部门全程参与,这样推动问题的解决。我想第三个就是要主要,就是我们的整个的主要的问题,区委书记必须站在第一线。尤其是在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体制性的问题、机制性的问题以及普遍性出现的问题,区委书记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在第一线,解决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这样才能真正的推动巡视巡察问题的彻底的整改。 

  主持人 罗路:好的,三个主概括得也很全面。徐书记呢?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徐定斌:刚才两位书记所讲的话我们都有同感。作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对这个市委教育工委整改工作负有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这就是我们应尽的使命。一个方面就是坚持这个挂帅出征,我和孟晖同志对整个的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做到整个整改过程亲自抓、全面抓、全程抓。再一个就是分解整改责任。我们的班子成员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分管的部门、分管的单位,它的整改任务的落实要负责,督促指导促使这些单位把这些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全覆盖。再就是带头严查深改。我们认真组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认真的撰写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在这个会上也主动带头发言,来对照分析自己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来分析思想根源、来明确努力的方向,同时坚持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在支部讲党课,与我们的党员一起来学习来研讨、一起来排查解决问题、一起来接受教育、一起来参加这个我们的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等等。 

  主持人 罗路:还是很全面,好。最后有请李书记。 

  武汉市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景中:对于我们武汉农业集团来讲,抓巡察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主要就是抓落实。我们集团党委先后召开了四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个一个抓落实、一个一个的销号。在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又召开了四次,督查会议抓落实,然后班子的同志分头到子公司进行督查,把问题一个个地整改落实好。 

  主持人 罗路:刚才几位书记回答都很全面。今年5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各巡视组进驻了武汉市本级和各区开展巡视,并在不久前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反馈。武汉市区巡察机构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几轮的巡察了。今天我们邀请的四家单位,有的是省委巡视的被巡对象,而有的是市区巡察的被巡对象,有的巡视巡察都有涉及。也请各位书记来专门介绍一下,最近一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苏书记。 

  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今年的5月到7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青山区化工区进行了巡视。那么在这次巡视中,对我们政治上进行了体检、思想上进行了把脉、行动上进行了会诊,应该说我们感觉到巡视组给我们梳理了五大类四十九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想为、不能为;对青山区和化工区整合,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问题;在污染的整治的行动上的措施还不够有力等等一系列方面。我们感觉到切中要害、一针见血,给我们敲醒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 

  主持人 罗路:好的谢谢。陈书记。 

  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 陈新垓:今年57号至77号,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蔡甸区委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都非常辛苦。找了一千多人次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也走访了我们所有的街乡和园区,以及一半以上的区直部门。应该说这个巡视对所有我们问题的反馈,在911号都已经正式通知我们。省委巡视组的对蔡甸区委的全方位的巡视,这既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近几年来,蔡甸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的检验,指出了很多的问题。总共是指出了我们五个方面三十八个具体问题。这样我们蔡甸区委也在巡视反馈的会上以郑重的表态,照单全收、认真整改,这样通过巡视问题的整改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以及担当作为的各项基本的要求在蔡甸区落地生根。 

  主持人 罗路:好的,谢谢您。徐书记。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徐定斌:我们教育战线是2016年的1112日,市委首轮的就是第三巡察组对我们武汉市教育工委、教育局进行了巡察。这个巡察的情况是在201736号反馈的,反馈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集中在五个大的方面二十七个具体问题。那么,这个里面比如说像这个我们的学前教育这一块,公益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它的就读的人数没有达到武汉市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当中规定的目标,就是80%目标。所以这个学前教育这一块,幼儿园的入园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再一个就谈到了我们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这一块还不健全等方面情况。我们是本着即巡即改、边巡边改,把这个整改贯穿整个巡察的全过程这么一个思想,这么一个这个原则来推进。那么作为这个第三巡察组对我们指定的专门巡察时间,是从2017年的36号到430号。 

  主持人 罗路:好的,最后有请李书记。 

  武汉市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景中:我们武汉农业集团最近一次的巡察,是跟教育工委一起的。作为武汉市的首轮巡察,巡察的时间是从2016年的117号,然后到2017年的元月10号这个阶段。总共历时是两个月加三天。通过巡察查找问题,总共对我们指出了五个大的方面三十三个问题,集中反映在三重一大的决策、招投标的管理、以及选人用人方面的不规范。集团党委迅速地掀起了动真格、敢碰硬巡察整改。 

  主持人 罗路:其实我们说任何一种疾病,咱们治完以后关键是这个病不再复发。就像我们俗话说的一样:拔草不拔根,春风吹又生。如果产生问题的环境咱们不净化、滋生腐败的土壤如果不铲除、规章制度的漏洞如果不堵塞的话,就会出现边整边犯的情况。那么咱们今天最后一个问题落脚到如何去杜绝死灰复燃,确保整彻底、改到位。那么针对这个问题,各位书记们有什么经验值得分享吗?苏书记。 

  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从根子上要灭根,那么灭根的核心还是在于制度建设上。建章建制,常态化、常抓、常管、常改、常整、常治,这是根本。 

  主持人 罗路:对。 

  青山区委书记、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那么第二个要发动群众,发动群众社会监督非常重要。那么第三我们感觉还是在于教育,提升人的思想的品质、品位,还有相互的朋友圈、相互的提醒和提示,这样我觉得我们的整改才真正的是全方位的、全覆盖的、全天候的。 

  主持人 罗路:好,谢谢您,陈书记。 

  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 陈新垓: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我认为关键是六个字:第一要治标,也就是说在每一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一些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第二个就是治本,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包括行业也好、包括区域也好,这样就是从制度层面中来进行整改,也就是说治本。第三个层面就是刚才主持人讲的要治根,这个治根就是要斩草要除根,也就是说这个腐败问题的土壤要铲除、一些不正当或者“四风”问题的土壤我们要铲除,也就是说在治根的问题上要多想办法。根据每一个区域的实际情况来找准病症,来真正的把我们的治标、治本、治根“三治”同步,来真正的履行好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主持人 罗路:好的,谢谢您,徐书记。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徐定斌:回顾整个整改的这个过程当中来说的话,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这个长效机制,它的建立健全、落实落地的问题。具体来讲的话,我想五个方面:一个就是拧紧责任的链条;第二个是强化纪检队伍建设;第三个我们强化了内部审计,我们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对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全面的审计监督;第四个就是健全制度,就是通过这个制度、通过机制的完善,然后达到这个成果的巩固;第五个就是加强直接问责,坚持挺纪在前,积极运用几种形态,让这个红脸出汗成为一种常态。 

  主持人 罗路:非常全面,最后请李书记。 

  武汉市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景中:我们武汉农业集团因为是国企,所以我们在这个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的建立上,我们主要抓三个方面:一个就是抓组织建设,我们过去没有党委工作部、没有纪检监察部、也没有审计法务部,这次我们都把组织机构健全起来。有人管有人抓,建立长效机制;第二就是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巡察整改以后,我们总共建立了72项制度;第三个方面我们就是通过巡察整改以后,抓巡察整改促进经济发展。 

  主持人 罗路:好的,感谢各位书记。用行动书写担当,责任捍卫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问题的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是我们每一个主体单位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今天四位书记向全市人民汇报介绍了全面履责、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情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访谈,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老百姓能够更多地感受到正风反腐实际成果。再次的感谢各位书记参加我们今天的“两个责任”书记谈,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朋友们,下期我们再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