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回访教育帮“跌倒”的干部站起来 我市一批受处分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0-08 08:56  来源:长江日报

  新洲区凤凰镇杨元咀村党支部书记徐福明,3年前受到纪律处分,但是他从不气馁,不怨天尤人,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带领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前不久,他所在的村支部获评全市“五星级基层党支部”。

  据了解,在武汉全市,还有不少像徐福明这样的干部,他们身背处分依旧积极干事创业。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近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感受他们的工作状态,体察他们的精神面貌。

  受处分说明有失误有不足,要在工作中去改正去提升

  倾注徐福明心血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建成在即,国庆放假前几天,他一直在这里进进出出,忙着各项收尾工作。“趁着节前村里人都在家,我们还有好几样工作要抓紧,一个是继续推进厕所改造工程,一个是抓紧征收新农保费。”作为村支书,徐福明大事小情都要抓,“很琐碎,但很重要”。

  说起那一次“党内警告”处分,他深知事情的严重性,“不按政策发放粮食补贴,肯定是错误的行为,党组织的处理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最开始那会,我心里也不是完全没有想法”。55岁的徐福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也是经过了一段时间思考,慢慢才想通,“确实是因为自己对政策没吃透。过去的事好好反思,要在工作中弥补改正,锻炼提升自己”。

  记者问徐福明:“你最初的心态,有没有影响到你做事?” 徐福明笑着回忆,有一次一位上级领导来村里调研,问了他同样的问题,他当时就是这么回答的:“农村干部头上捶不起三把齐草,还当什么干部?”——这是当地方言,意思就是人要有硬劲,受得住气,经得起怨。

  这句话,迅速在新洲干部中传播开来,徐福明也因此出了名。但对于徐福明而言,不管外界怎么看他,他一直坚持为村民办实事的积极性,工作永远在第一线:“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村里关闭130多座旱厕,建起公共冲水厕所;大力整治村湾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引进能人回乡,流转土地千余亩;发展特色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6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最初不理解的骂声变成了点赞的声音,杨元咀村党支部也获评全市“五星级基层党支部”。

  “谈不上做了什么成绩,只是做了村支书该做的事。”徐福明很淡定地对记者说。他的党纪处分“影响期”,去年已经结束,如今的他更加懂得为人民服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既要有恒心耐心,更要讲方式方法,“既要高水平,又要高质量”。

  顶着处分和“十差基层单位”称号提起精气神

  去年3月,蔡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辅警与社会人员勾结,盗用驾驶员信息消除交通违法记录,并将非法收入按比例分成。此事被曝光后,大队长李中文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队里另有3名负责人也受到相应处分,而他领导的交巡警大队也被评为全市“十差基层单位”之一。

  “一般人心里可能都会想,这事既然是别人犯下的,为什么你也要担责呀?我当时吧,就正好有点这个情绪,感觉不舒服。”面对长江日报记者,李中文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得知李中文有情绪,蔡甸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方厚进第一时间找到他谈心:“你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件事,但是作为大队长,你疏忽了对辅警的管理和培训,也负有责任。 ”

  经过上级领导“点醒”,李中文豁然开朗,意识到自己工作中的疏失所在,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和弥补。

  李中文告诉记者,他这一年多时间里,一直致力于整顿队伍。他带领干警摸排全区危险路段、严查酒驾、整治违停……一系列举措让全队干警的精气神提了起来,大家普遍觉得工作更加有劲了。

  “曾经有位市民向我们投诉一处过早的地方难停车,接到投诉当天,我们马上协调施工队,当晚就划好了停车线,制作好了交通指示牌”。

  据悉,尽管大队多名工作人员受到处分,但蔡甸区公安分局并没有对他们另眼看待,而是调派年轻力量充实到队伍中,并定期与受处分人员谈话,了解他们思想上是否出现波动,及时给他们鼓劲。

  “上级部门信任,加上自身努力,这是我们能够放下包袱继续向前的关键动力。”李中文笑着表示。

  处分了调职了,仍要担当作为

  “该同志能放下思想包袱,很快调整好思想状态,主动适应工作环境,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在他负责招商工作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园区已完成6个项目的签约工作,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近日,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对某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第二次教育回访,他的分管领导这样介绍他的成绩和表现。

  受到处分后,去年7月,这名干部调任武汉开发区汽车零件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调研员,协助园区招商引资。他没有因受处分而自暴自弃,而是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一线调研,“主动接商,上门找商”,成功招徕多家企业。他还为园区内扩产项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速度。园区招商团队在他的影响下作风更加扎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效率都大大提高。

  洪山区纪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初,该区一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几个月下来,我们有目共睹,他能够有效地消除思想顾虑,积极参与支部党课发言、定期主动向组织上报个人心得。近日,该单位依规按期解除了他的行政处分”。

  这位纪委负责人表示,不少干部是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犯下错误、受到处分,他们的情绪有波动是完全正常的,难就难在如何正确面对。他强调,“对于在干事创业中犯下错误的干部,我们要区别对待,要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

  正是基于这一点,武汉市坚持对受纪律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化压力为动力。

  据了解,武昌区自去年以来有26名受处分干部因表现突出、群众反映好,都按期解除了处分。(王雪 丁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