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辩证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的关系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系列之四
发布时间:2018-07-16 09:45  来源:长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从而阐述了党的各项建设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但不能由此以偏概全,把党的政治建设等同于党的建设,忽视党的其他各项建设,而应当将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和党的政治建设加以统筹考虑,辩证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

  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首要任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其他任务等。而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已经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内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事实上是对这些内容的重申、整合。因此,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建设。

  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党同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目的,正是为了实现党的政治建设的上述目标。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总纲”部分提到党的建设五项基本要求,其中第四个基本要求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章第二章所论述的民主集中制六大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原则,强调的是“四个服从”,其中之一是要求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章“总纲”和“第二章”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论述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与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完全一致的。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有关内容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完全吻合,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已经有明确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炼就‘金钢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十八届六中全会也曾明确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其主要内容,一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共产党人毕生追求,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以及改革发展实际。党在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这些要求,反映的正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要求。

  党的制度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有关内容与党的政治建设的其他任务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而且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其他几项任务,包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建设等。而党的制度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作风建设也明确规定了这些任务,与党的政治建设的其他任务不谋而合。

  强调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体现的是党的制度建设的要求,也反映了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党内制度,除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之外,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规定。党在制度建设方面的这些规定,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中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

  推进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有助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虽然党的政治建设极其重要,但如果离开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单纯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加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决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条件。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有助于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可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全党同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思想理论建设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对于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防止和反对各种不良思想倾向,增强政治担当意识,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具有极其有益的指导价值。特别要注意的是,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本身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有助于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也有助于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章所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包括“四个服从”原则、民主选举原则、党的领导机关向同级党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原则、上下级组织互通情报和互相支持监督原则、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禁止个人崇拜并维护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威信原则。其中的民主选举原则、党的领导机关向同级党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原则、集体领导原则、禁止个人崇拜原则,都是着眼于发扬党内民主的;通过切实贯彻这些原则,才可能达到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目的。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尊重,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有了群众基础,就可能真正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结合起来。

  加强作风建设以及执政本领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助于重塑党的形象,增强党的威望。党的形象,党的权威、威望,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也不是一味地靠高压手段压出来的,而应当来自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如果生命力都没有了,何谈威望、权威、集中统一领导?因此,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各项纪律教育,拉近党同人民的距离;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腐败分子,清除阻挡在党和人民中间的“拦路虎”“绊脚石”;要全面提高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方能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心悦诚服,各级党组织权威和党中央权威也就会自然而然形成,党的政治建设目标也就会顺利实现。

  傅泽风(作者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