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武汉:依托作风评议平台加强日常监督
一个差评引发的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8-07-16 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武汉市民可随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进行评议。(资料图片)

  前不久,市民刘爱友到租住地所在的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华东警务室办理居住证。因辖区变动,工作人员告知其要到华师南湖警务室办理证件。第二天上午,刘爱友又赶到华师南湖警务室,却被告知因网络不通无法办理,直到下午又跑了一趟才办好。

  办一个证来回跑了3趟,刘爱友不客气地在作风评议平台上给了华师南湖警务室一个“差评”。一周后,刘爱友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事情还没有完。除了对华师南湖警务室民警王某、袁某通报批评外,洪山区公安分局还收到了洪山区纪委监委发来的工作建议函。

  今年3月,武汉市治庸问责小组办公室开通了集电话、短信、微信于一体的作风评议平台,邀请群众对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作风问题进行评议。以作风评议平台收到的122万条评议信息为基础,武汉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及时研判,从而实现日常监督有的放矢。

  比如,从满意度评价中梳理出群众不满意的内容,分析作风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卫生、城管、人社等7个群众不满意率较高的部门下发工作建议21份,相关单位出台整改举措35个,完善相关制度12项。

  “坚持问题整改与责任追究同步进行,特别要及时纠正与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市紧盯群众在不满意评价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将其作为重要的问题线索,纳入优先处置范围。除了对作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议,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加大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通过及时追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今年5月,武汉市新洲区居民彭先生发现,春节前提交的油烟改造补助申请迟迟没有答复。于是,他来到区环保局询问情况。谁知,工作人员竟说由于彭先生没有及时接听电话,申请已被搁置。彭先生十分气愤,遂在作风评议平台上给出了不满意评价。很快,新洲区纪委监委收到相关部门发来的不作为问题线索,新洲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刘某、蔡某因此受到政务处分。

  从彭先生做出不满意评价到问题解决,仅仅用了10个工作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精准监督与高效追责。依托作风评议平台,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调查机制,并根据问题类型分类督办。比如,对反映个别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的,划定为个案督办,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调查;对反映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划定为定期反馈范围,每周五集中拟定工作建议函,交相关区委、区政府或市直部门党委自行整改,整改结果在15个工作日内回告。纪委监委负责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核,对事实不清、避重就轻、隐瞒事实的,责成相关单位补充调查或重新调查;对补充调查或重新调查仍然不到位的,启动“二次办理”程序。

  截至6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督办群众不满意个案508起,问责247人。(通讯员 丁阳 吴祺 胡昱)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