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分批公布整改情况
第二批5家单位亮出整改举措
发布时间:2018-04-16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底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对10家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反馈。2018年3月,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现将第二批5家单位巡察整改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

  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

  问题: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支持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与市招商局签订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招商引资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两级团队,为省市招商引资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两个“百万”工程,积极响应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号召,提供一线营运、信息科技等180个核心岗位,出台相应的金融产品及优惠政策,满足大学生金融服务需求。支持新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启动金融支持“三乡”工程。出台《金融支持武汉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的工作方案》,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综合体建设运营。制定长江新城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拟提供5年500亿元的授信。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制定《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工作落实督察督办制度》,规范总行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督导检查。建立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检查机制,全面推行“三单两册一诺”工作模式,建立各级党委(总支、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指导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手册,书记承诺书,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整改期间,党政纪处分50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12人。

  问题:“近亲繁殖”问题突出

  整改:制定《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亲属回避管理办法》,对亲属关系界定、回避措施、督办机制等内容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总行人力资源部排查出需要整改的相关领导干部及职工共计20人。2018年1月正式下发《关于开展亲属回避关系整改的通知》,要求总行及各分支行严格落实亲属回避政策,对需要回避的人员进行彻底整改。截至2018年2月28日,全行采取调换机构、岗位调整等措施,对需要回避的亲属关系全面整改到位。

  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

  以巡察整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问题: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调整设置工作,及时撤销不符合规定设置的3个党委、党总支,按规定设立3个党支部并完成改选工作。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对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同步进行,在2017年度考核中党建和党风廉政考核分别占比10%,最终考核结果与薪酬兑现挂钩。

  问题: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严格

  整改:组织专班对下属4家单位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建设工程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建设工作项目自主邀请招标业务操作细则》《比选委托操作细则》等5个制度文件,明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具体机构和职责划分,对公开招标、邀请招标、比选委托等招标方式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作了细化分类。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业务经办人员开展宣传贯彻制度集中培训,提高工程项目风险防控意识,强化监督履责意识。

  问题:少数党员干部违规兼职

  整改: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4名干部兼职问题进行整改,对其下发免职通知,将薪酬关系从兼职单位转回任职单位。制定《汉正街控股集团中层干部兼职(任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干部兼职不超过2家、经批准兼职的人员不得在兼职企业取酬等规定。建立健全兼职申报及兼职审计检查等制度,每年由集团审计部门对兼职人员进行检查审核,防止出现违规兼职、违规取酬等问题。

  市工程咨询部

  严格规范项目咨询评审活动

  问题:专家评审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全面清理违规评审费,制定《关于专家评审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清收方案》,清退违规发放的评审费51.6万元。严格专家评审费管理,印发《关于专家评审费报销、发放和使用的有关规定》,改变专家评审费发放方式,全部采用银行卡统一发放,专家评审费报销、发放和使用更加规范透明。

  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兼职取酬等问题突出

  整改:加大违规津补贴和兼职取酬的清退力度,对2013年以来津补贴发放情况和兼职取酬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全部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违规兼职取酬费用200余万元,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严格津补贴管理,从严执行《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处分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杜绝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问题: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制定《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总支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责任。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财务管理、评审项目管理等各类制度48项,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去年以来领导班子谈话提醒11人次、纪检部门谈话提醒4人次。加大处理问责力度,针对巡察组反映的各类问题,共清退各类款项400余万元,实施处理问责2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9人,撤销2名干部的任职决定。

  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

  着力企业战略转型,废止用人“土政策”

  问题: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转型要求不坚决

  整改:修订集团公司及下属16家公司章程,健全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党委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完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加大经营性指标考核比重,对公司总体战略目标进行责任分解,加快水务环保、清洁能源、基础建设、综合地产、资产经营和智慧城市等六大产业板块发展,实施路桥收费中心改革改组,推动综合地产板块“二元互动”“协同发展”,启动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筹备组建,推进文化会展产业“轻重资产分离、协同运作”,利用互联网+科技创新,丰富供水、供气、停车等移动支付手段,推进停车场公司增资扩股,加快优秀经营性企业改制上市,引导所属企业进行市场化转型。

  问题: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提前介入、抓早抓小,让“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常态。充分运用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免职、调整工作岗位、降级降职等组织处理手段,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应,2017年全年共问责处理干部82人次。加大信访案件办理力度,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件,全部进行及时办理,对7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并给予党政纪处分。

  问题:违规兼职和违规进人问题突出

  整改:制定干部兼职管理规定,组织清退集团及所属企业12名干部社团兼职,并依规办理5名干部兼职审批程序,对4名涉及兼职取酬人员已解除所兼任职务并提请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全面清理自查整改所属企业违规进人,废止各下属公司用人“土政策”,严控下属企业人事招聘,坚持逢进必考、择优录取,集团统筹制定新进人员学历标准、招聘程序等管理制度,从2018年起对新进人员一律实施公开招聘。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积极谋划创新发展

  问题:党委谋划转型发展不够,下属企业数量多、效率低

  整改:修订《集团公司议事规则》,明确集团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内容和程序规则,发挥党委把方向、议大事、保落实作用。开展了公司经营状况专题调研,对合并报表的29家下属企业进行逐一梳理,系统分析了企业亏损原因,研究提出了专项整改措施,2017年,8家实现扭亏为盈、5家实现减亏;对10家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下属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分门别类采取整改措施,其中,5家已启动资产清查和工商注销程序、1家已进行了整合重组、1家已启动了股权转让,促进集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红色引擎工程”推进不力

  整改:修订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集中研学9次,2018年1-3月集中研学6次。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明确主题党日的规定流程、记录格式,每月下发“支部主题党日”重点提示,定期督导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2017年集团系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36次。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东湖绿道公司以东湖绿道为依托建设“红色驿站”,在老旧黄鹂小区、长山铺小区开展“红色物业”,推进“红色引擎工程”落地实施。

  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惩防体系建设比较滞后

  整改:狠抓违规资金清理清退,全部退还2014年7月至2017年6月间以“过节费”等名义发放的津补贴122万余元。强化生产经营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系统梳理排查了项目投资5个环节12个廉政风险点和工程项目13大方面32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建立资源规划系统(ERP),把业务流程、关键控制点嵌入系统程序,有效减少或消除人为操纵因素;建立健全合同审查制度,实行合同法人授权、归口管理、资信调查等,加强对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2017年集团公司审查各类合同508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477件。(通讯员吴琳 刘建华 丁阳 记者王雪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