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纪检人•手记】纪律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发布时间:2018-04-12 11: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2017年4月,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东西湖区某改制企业留守负责人张某利用企业改制遗留资产的收益挪为他用、缴纳个人社保。

  20年前的改制企业,10年的账务关系,不足1年从事纪检工作的我,怎么下叉子呢?……我正对着张某的调查资料思索着。这时办公室小董推门而进,“都12点18分了,查了一上午,饿着肚子怎么继续革命啊,咱们赶紧吃完饭换换思路跟领导汇报后再继续查吧。”“也是,饿着肚子干不了革命哦,跟领导沟通下调整下工作思路看看。”我顺手拿起饭卡若有所思走向了食堂。

  当天下午我和小董一起向单位领导汇报情况,毛书记听完我们的汇报,起身说:“建议你们先去区档案馆查一查当年改制情况,了解当年资产处置情况,搞清楚资产收益情况,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看了眼小董,往上推了推眼镜架,说“对啊,只有理清历史缘由了,才能更好找到突破口啊。”

  在档案馆面对六大盒的改制企业资料,我一边翻阅一边和小董讨论分析。“小董,今天估计一天都要泡在档案室了,我想明天一起去企业现场看看,掌握更多资料再和当事人谈。”小董翻开笔记本指着之前的工作记录上说:“是的,不过再找当事人谈之前,我们要先理一理脉络,还要和反映人再聊一次,把每一个细节抠准一点。”接着,我们一头埋进堆积如山的改制文件查阅中。

  半个月后,外围调查结束,我们将相关情况向领导做了汇报。“证据不光要抠得细,更要锁得死,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和细节,要形成证据链。”毛书记听完汇报说。这句话在我心中似乎又点亮了一盏明灯,为我指明方向。不断在脑海中回忆调查材料细节,我抬头看了下钟,已经指向了8点10分了。看了看家人发来的催促回家的微信,我继续打开文件盒,仔细翻看每一页材料,计算每一条账目,在对账中终于发现了一丝端倪。“把这十年来的收益扣去正常花费,与从区人社局拿回来的社保缴费记录总额对不上,显然与反映人的说法不一样。这不是一个资金的挪用问题,看来还要在被反映人那里寻找线索。”我对小董说,思路越发清晰了。

  与被反映人正式谈话时,我和小董细心核对每一处证据和疑问,尤其是对账目问题紧抠不放,终于将问题查清楚了。“被反映人表面上是挪用遗留资产收益缴纳社保,实质上是未经上级单位批准,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将资产收益用于违规发放个人津补贴的问题。”我在汇报材料上写道。经区纪委和单位党委同意后,给予被反映人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回全部违纪金额。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以党性育人、以纪量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紧盯细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有效实践“四种形态”来挽救处于违法违纪边缘的同志,避免其滑入深渊,这才是作为一个纪检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东西湖区经信局纪检委员 朱小波)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