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武汉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
从严治党出实招 作风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2-11 13:23  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可下载武汉纪委监察局APP点击“随手拍”随时随地记录违纪问题,并上传到武汉纪委监察局网站(胡冬冬 摄

 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组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胡九思 摄

钢都花园纪委开展正风反腐 “寻诊”“会诊”“复诊”活动,倒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

  “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难免惆怅感伤。但是,评议结果客观反映了行业当前的状态,暴露了我们在作风建设上亟待整改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深刻反省剖析。”

  这段话,是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当众作出的自我反省。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全市召开作风建设大会,该管理处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反省后,他们第一时间拿出了整改方案。

  这个故事,是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众多“故事”之一。

  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政令畅通;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整治“新衙门作风”,开展基层作风巡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专责,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切实成效。

  我市不断深化“新衙门作风”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整治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细化定责 留痕践责 严格考责 严肃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持续加压用力,强化考核问责,推动“两个责任”不断具体深入。

  “武昌区有6万多名党员,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如何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好?我们通过抓责任体系的建设,抓压力的传导,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去年,武昌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视访谈时如是说。

  我市坚持细化定责、留痕践责、严格考责、严肃问责。创办“两个责任”书记谈活动,15个区(开发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2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公开讲述责任落实情况,以公开亮责推动责任落实。

  “访谈面对的是全市人民,这种方式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同样参加访谈的江汉区相关负责人说。

  节目播出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一名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说:“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就会落实好。”

  此外,市纪委制定《武汉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将市纪委监督责任分为维护党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逐项细化成48条清单。

  市纪委组织对全市131家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将考评结果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建责任目标考核挂钩,对各单位考评结果在全市进行排名通报。市领导对考评排名靠后的8个区、市直单位书记进行了约谈。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聚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94起,给予纪律处分64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批485人次,对11名存在问题干部提出否定意见。

  聚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任务,强化宣传教育。对各区和部分市直单位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情况进行督查,对18家单位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开展全市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近300名市管领导干部接受集中廉政谈话,全市各级“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200余场次;深化拓展廉政“教育链”,运用口袋书、廉政微视频、情景教育党课、家庭助廉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聚焦文化传承固根本,打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程展”,组织创作廉政剧目《王荷波》《悬鱼太守》在全市公演。

  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证明

  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 决不会“缓一缓”

  市纪委网站开设有“纪律审查”栏目,第一时间发布我市纪律审查消息。 武汉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雷腾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维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党委书记蒋大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些消息,均是由市纪委网站第一时间发布。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决不会“缓一缓”。

  全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信访举报大清仓、问题线索大起底、审计报告大梳理,处置问题线索4927件,同比增加36.1%,立案2936件,同比增加20%。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和手段,加强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核查整治,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

  全市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督促开展基层执法和办事服务、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农村“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及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问责409人。

  农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同样需要关注。2017年10月9日至11月30日,市委四个专项巡察组对蔡甸、江夏、黄陂、新洲4个涉农区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2月28日至2018年1月2日,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各巡察组组长分别向被巡察区委反馈了巡察意见。

  巡察中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履行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扶贫政策宣传不够到位,执行精准扶贫政策力度不够;扶贫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优亲厚友的问题仍有发生;扶贫项目实用性不强,部分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等。

  “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区委诚恳接受,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并以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奋起攻坚,坚定不移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打赢扶贫攻坚关键战役。”被巡察区负责人表态道。

  市委各专项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我市开展了执纪审查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执纪审查质量审核把关机制和质量标准体系,组织100余人次开展大督查。建立健全严格、专业、周密的内部工作机制,严把线索初核、审查谈话、了结处置等各环节,确保监督执纪质量。

  吹响作风建设号角

  群众满意度升上来

  “处分对我是警示,剖析问题根源是宗旨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因失职失责,青山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区长徐文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被免去青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职务,并在2017年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作检讨。

  这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产生了极大震动,作风建设大会也吹响了全市作风建设的号角。武汉在全国率先向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宣战,大力清除机关积弊。以从领导干部带头抓起、从确保重点工作落实抓起、从优化审批制度抓起、从群众关注热点抓起、从正反典型抓起“五个抓起”打好组合拳,建立评议、问责、免责、激励“四个机制”,优化机关作风建设。

  同时,派出两批“108将”聚焦“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基层作风巡查组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查办基层作风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全市还组织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4个专项治理,问责929人。

  武昌区首义路街分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文军,因为久未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受到免职处理。“这件事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岗位上必须要有作为、敢作为、敢担当”。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此事感受颇为深刻。

  市纪委在通报文军典型问题时,态度严肃,并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要求,坚决破除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懈怠之风,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必须树立“为官者必须有为”的理念。

  “谁损害武汉投资环境,就砸烂谁的饭碗!”这是去年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传递出的强烈信号。

  破除“新衙门作风”,不只是盯紧机关作风,武汉还创建效能示范岗、评选勤政廉政标兵,采取大数据评议、社会满意度评议等7种方式,对具有审批权、执法权的224个机关处室和3144个基层站所进行“双评议”,评选出“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对群众、企业评价不满意事项100%回访,分类督查督办,问责76人,群众满意度从85.46%提升到95.06%。

  步步“跟”、反复“拍”,去年我市打造电视问政“升级版”,共举办6场,1710万人次收看,曝光问题71个,问责处理20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作风聚焦”栏目实时曝光干部作风问题,全年共播出节目175起,严肃核查问责262人,实现电视问政效应常态化。

  忠诚干净担当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忠诚干净担当,致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针对市、区纪委换届和派驻(出)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化大、新进人员多的实际,实施示范引领、能力提升、清廉纪检“三大行动”,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十三届市纪委第一次常委会即作出“争做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等“五个表率”的承诺;中心组组织13次专题学习,其中组织开展专题讨论4次。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各区、暗访暗查、季度分析推进会、包案下访等制度,集中开展明察暗访、调研督导79人次,接待上访群众13批次,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30件。

  市纪委研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规划及实施意见》,构建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大提升的工作格局。创设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半月谈”19期,开展3期“以案代训”,强化岗位练兵效果。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在我身边——争当‘狮子型’干部大家谈”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文稿能手和谈话能手评比等活动,激发创新争优动力。

  同时,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防控措施403条。部署开展两轮机关作风建设自查抽查活动,认真做好省纪委作风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等工作。严格落实纪检干部监督主体责任,立案查处系统干部违纪问题6件。

  市纪委派驻机构进一步加强压力传导,探索了一批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做法。去年,派驻机构形成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和党内政治生态专题报告374份,立案542件,同比增加59.4%,“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筹备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抓好人员转隶、机构设置、班子组建、办公场所准备等各项工作。探索制定线索移送、涉案款物管理等11项制度。市区两级谈心谈话50轮1273人次,组织学习培训31次1812人次,比如硚口区纪委班子主动与转隶干部交心谈心,在人员分配上,注重充分发挥干部特长,通过打通使用、混合编制,确保每个业务部门既有来自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尖兵,又有来自检察院的违法犯罪调查能手,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工作迅速融合。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