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纪检人•手记】家风,是最清纯的风
发布时间:2018-01-12 18: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我是单位党委委员,有一段时间,因纪委书记没有到岗,党委决定由我临时代管纪检工作。没想到,很快就遭遇了一个“专业”问题。

  那天晚上,已临近午夜,家人都已准备上床休息,不料家里突然来了两位“不速之客”……

  “王书记,我们是小黄的父母。实在不好意思,小黄在您手下工作两年了,今天我们才来登门拜访。” 一进门,客人就自报家门。

  小黄是单位里的一个科长,人聪明又能干,刚刚参加了单位中层干部的竞聘。我敏感地意识到,小黄父母的来访,很可能跟竞聘有关。

  “孩子在您手下工作两年,收获不小,非常感谢您。但作为父母,我们还希望他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能有更大的进步。”寒暄过后,小黄的父亲说。

  “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小黄很优秀,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谢谢您对小黄的栽培,以后还要请您多多关照……”话说到这里,小黄的母亲从随身小包里拿出一个信封塞给我。

  我拒绝了。

  “孩子的事,只要是正当的,该怎么帮我会尽力,但你们不能这样做。”

  对方坚持要给,我坚决不接受。

  “叔叔阿姨,你们说的话我都听见了。你们这样做,从小处说,是在害我爸;从大处说,是在害我们家。所以,请你们把钱收回去。”正在相持不下的时候,还在上大学的女儿突然从卧室里跑出来,一把抢过信封,不由分说,把信封塞进小黄母亲的随身小包。

  “我女儿说得对,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真的不能这么做。”

  夫妻俩看我和女儿态度坚决,只好把信封收了回去。

  客人走后,我正准备表扬女儿,没想到,她一脸严肃地说:“爸爸,今天,我还要对你说一句话——别人的钱,你坚决不能收,但是,我们家的钱,你也不能拿出去挥霍。经常跟朋友同事搞吃吃喝喝,虽然花的是自己的钱,但也是不正之风。”

  没想到,平时貌似对我的工作并无兴趣的女儿,几句话竟说得掷地有声。我突然觉得:女儿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平时,很多人都觉得,腐败与己无关,廉政教育可有可无。经历了今晚的事,我深刻认识到: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违纪违法,只在一念之间。很多见不得人的“交易”都是发生在家里,如果家家都有像我女儿这样的“家庭纪委书记”,对父母八小时之外的言行进行严密的监督,党员干部将极大的降低犯错几率。

  因为,良好的家风,一定是最清纯的风。(王仲文)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