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聚焦“四水共治” 明底线强担当尽职责抓实“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17-11-21 09:4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导视】

  四水共治今年成绩如何?

  水务 环保 城管三部门如何打造治水新速度?(水务:中心城区总体排涝能力提升50%)*(环保:企业拒不整改,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两个责任如何落实?有何成效?

  第一责任人如何履职尽责?(城管:对29种不良行为列出红线)(环保:我们还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制作了廉政动漫宣传片)

  本期节目敬请关注!

  主持人: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履职尽责,建设“三化”大武汉。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由武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一冲击波》特别节目——“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起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 武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张斐,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阎忠宁,市城管委党组书记张军 来到演播厅参与访谈,欢迎各位。

  今年1月武汉市第13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四水共治计划,其中呢将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作为生命线,发展性工程,下决心大气力、高投入、兴水利、除水患、解水优来造福市民,共同打造滨水生态绿城。另外呢,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特别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说到负起责任,今天首先想从责任开始,各位书记肩上的担子责任重吧?

  武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张斐:在我们汛期的时候,我们要有三个水位,一个是设防水位、警戒水位、保证水位,这个我觉得抓两个责任和防汛工作很类似,首先要筑牢 设防线,这个严守警戒线 不触碰底线,这是我们的三线的原则,两个责任的落实任重道远,所以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跟我们防汛工作也是一样的。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阎忠宁:这个责任我理解的就是使命、担当、作为。这个坚持理想信念,实现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使命,坚持从严。实现这个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坚实硬是担当,这个坚守生态环境,实现山清水秀这个天蓝地绿是作为,这是我对责任的理解。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张军:责任,就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每当想起责任这个词,我就会想起我们的环卫工人,他们春扫花、夏扫瓜、秋扫叶、冬扫雪,烈日下、风雪中,你总能看到他们橘黄色的身影。这份坚守,这种执着,就体现了“责任”。党组书记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也应该秉承这种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带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应尽职责履行到位。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各位书记分别从自己的领域谈了一下,相信自己的肩上的责任还是挺重的,那我们四水共治的计划执行以来呢,我特别的感觉今年的夏天特别的舒服,安然度汛了,没有以前的各种担忧了,那到底具体我们水务局在里面做了怎样的工作,使我们今天看到这样的努力?

  市水务局的党组书记张斐:排涝水方面——项目建设中,水务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开展大会战,16个重点排涝项目仅用8、9个月时间抢在雨季前投入使用,中心城区总体排涝能力提升50%,南湖、汉阳、青山等地区排涝能力倍增,打造了武汉治水新速度。今年五场集中降雨中,全市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明显渍涝问题。防洪水方面。今年7月初,市防办成立8个工作组,打乱处室、支部边界,全员上阵,全力防汛,市区8万余人次党员干部上堤查险,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功战胜长江一号洪峰,确保了城市安澜。治污水方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沙湖及南湖治污相关工作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污泥处理能力达到1600吨/日,10个黑臭水体治理率先完成,青山东杨港等河道重现水清岸绿,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保供水方面。强力推进中心城区561处“三无”老旧社区二次供水改造,通过精细摸排、友情操作、大胆探索、近远结合等措施,完成改造413处,占计划数的73.62%。已改造区域二次供水投诉明显下降。

  主持人:感觉四水共治,咱们的水务局的方方面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这也体现了咱们市委市政府的治水的决心。下面呢在四水共治方面,我想听一下环保局做了怎样的一些努力。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阎忠宁:“治污水”是“四水共治”重要一环。我们印发了《武汉市防治工业废水污染专项工作方案》。从全市污染源中筛选出的137家重点企业,把握住了工业污染的主要源头。为实现全市工业集聚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将我市1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也纳入进来。在源头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严格环境准入机制,实现三环线内工业项目只进不出,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是“四水共治”八大工程之一。全市新城区72个街道乡、镇,已有42个乡镇建有43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之中;11个乡镇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

  全力推进“四水共治”必须严格环境执法。今年1-8月,全市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413件、处罚321件、行政处罚金额2800多万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39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3件;实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5起。

  【案例】2016年12月,我们对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抽查中,发现该公司氮氧化物等排放超标。分别于2016年12月8日、12月16日向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2016年12月20日,市环保局在复查后发现,该公司废水、废气依旧存在超标排放问题。市环保局依法启动按日连续处罚程序,在对该公司废气超标行为罚款20万元、废水超标行为罚款45万元的基础上,对其废气超标行为按日计罚240万元,对其废水超标行为按日计罚180万元。采用按日计罚的严厉手段,迫使企业通过降低产能、改进废水、废气处理工艺等方式,达到环保要求。该焦化厂自接受市环保局立案调查以来,已制定整改计划,并按计划持续推进废水、废气处理的整改工作。

  水质监测是水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我市各级环境监测部门对全市11条河流、166个湖泊、9座水库和5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了例行水质监测;另外,我们建有14个水华水质监测站,每天24小时连续监测水质。为了配合河长制工作,我们还对15条“河长制”河流增加了专项水质监测。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我是一个外行,这个城管委在四水共治方面我的感觉好像平常没什么具体工作,这个确实这个张书记您再跟我解释一下。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张军:城管委涉及“四水共治”的工作有多个方面。我们成立专班,细化责任,一件一件抓落实。我们改革环卫清扫保洁方式,防止扬尘和泥浆造成二次污染;加强渣土整治,加快垃圾消纳场地建设,杜绝渣土填湖;协调查处水域周边违法建设,开展长江汉江武汉段水上清漂工作,促进水域环境整洁有序。针对渣土污染影响城市环境、妨碍排水通畅的问题,建立渣土运输智能化平台进行全过程管理;整治村湾环境,实现6个新城区省级验收全部合格、1913个村全部达标;在长江新城区域加大控违力度,推行拉网式排查、无人机查违、全天候控违、销号式拆违等新措施,较好地配合了 四水共治”和长江新城建设。我们将落实“两个责任”与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建立和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班子成员每半年到联系点调研督导,用“两个责任”的落实促进了“四水共治”工作任务的落实。抓好细节。城管工作的特点,是小角落里有大民生,小手术解决大问题。我们完善工作细节,在环卫清扫保洁中实行“一米作业法”,清洗道路时减小水压,留出路缘石边1米的距离,再对这1米区域用吸扫车“收边”,避免尘泥冲入下水道,也避免污水溅到行人身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通过刚才三位书记的介绍呢,我相信在四水共治方面,我们观众朋友有了一个非常具体的了解,到底他们哪个部门负责分管哪一块,那么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如何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书记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风廉政监督的专责机关,协助党委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委书记是落实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和纪委各负其责,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那么回到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张军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委跟纪委之间是如何协作的呢?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张军:这个在党风廉政工作中的这个党委和纪委这个协同共进,党委呢在这个党员教育一岗双责转变作风上要下功夫,同时要起这个表率作用。纪委呢在监督查办案件这个廉政教育上,这个要加强。我们建立了一个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呢这个我们建立这个工作的汇报机制,委属基层党组织经常性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建立日常检查机制,经常进行监督检查,查办公环境,查工作纪律,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经反复排查找出了45个廉政风险点,从资金监管、项目建设、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到执法办案、加班进餐、说情打招呼等“短板软肋”都被一一排查列出,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督察总队把为违法当事人说情打招呼列为廉政风险点,实行重点盯防。该单位执法人员李某利用职权为执法管理对象未经许可占用步行街道路装修门面的违法行为提供便利,违反了廉洁纪律。我们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我们也从细节入手,制定“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行为清单”,对政治生活、组织人事、廉洁从政、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生活品行6大方面29种不良行为列出红线,今年以来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约谈13次、提醒谈话130次、批评教育1次、书面检查5次、通报批评1次、诫勉谈话3次,在“红脸出汗”中把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好,从刚才张书记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其实我们在这个城管委的日常工作方面是非常细致的,而接下来我们要说到环保局他们的一个词就是创新,他们有一个党风廉政动漫的宣传片,这个宣传片是怎么样子。来,我们从一小段来看看。

  主持人:怎么想到做一个动漫宣传片?阎忠宁书记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阎忠宁:今年,我们还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制作了廉政动漫宣传片,将两部《准则》、三部《条例》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图文和漫画并茂,通过政策文件解读和案例警示,既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要做风清气正的践行者。在“武汉环境”公众号推出后,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方式受到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欢迎,市纪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在全市进行了宣传推广。

  此外,我们通过“清单+责任书”明责。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党组集体责任清单28条、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清单17条。

  通过“纪实+考核”履责。我们编印了《纪实台账本》,局级领导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人手一本,全程记录本人履行“一岗双责” 事实,实行痕迹管理。制定《市环保局从严治党专项考核细化分解表》,将专项考核内容细分成6个责任类别、20个考评内容、60条落实措施。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压力传导。

  通过“教育+执纪”问责。制作动漫宣传片,组织开展了“观、读、谈、讲、考”廉政教育“五合一”套餐。我局严格按照“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重点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2015年,我局一个直属单位因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单位主要领导按人均1000元的标准违规给职工发放奖金共计1.3万元。党组研究后,给予该同志免职的组织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发放的1.3万元奖金全部收缴财政。在纪律面前,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坚决打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性、变异“四风”问题。

  通过以上工作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主持人:好的,谢谢!说完了细致说到创新,其实刚才呢我对张书记他有一个这个比喻我觉得特别形象叫三个水位,这三个水位呢其实也是跟咱们日常的防汛工作是密切相关的,可能刚才一开始呢咱们又展开这个话题,能不能你把这三个水位具体代表什么和咱们的这个落实两个责任怎样联系展开的说一下张书记。

  市水务局的党组书记张斐:确实是这样。

  一是定制度、抓作风、建品牌,守好“设防水位”。确保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开展了“面对面 听期盼”大走访活动,收集各类问题483个,解决了345个,目前解决率达82%。 7月初,我市长汉江及中小河流水位全线上涨,在防汛的危急关头,举办了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线党员干部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将“长江主轴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与“四水共治”深度融合,针对执法队员时间、地点不固定的特点,让执法艇成为集学习、教育、管理活动为一体的党建活动阵地,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二是常警示、勤督查、重监督,守住“警戒水位”。近年来,我局以水为媒,借助城市最亮名片江滩,打造了(防洪纪念碑、大禹神话园、)百廉石等勤廉文化景观,举办了“廉海清风”勤廉文化展。为加快“四水共治”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我局开展了专项、暗访等各类督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办公用房、节日公车使用情况,防汛纪律落实情况及会风会纪等检查活动达8次,对个别局属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对1名值班脱岗的同志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截止9月底,局系统开展“第一形态”谈话70余次。

  三是强纪检、严执纪、育试点,守牢“保证水位”。今年4月份,我局37个基层党支部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做到了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全覆盖。违纪问题问责率达到100%,形成对干部监督的高压态势。正是“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才实现了我局正风肃纪与调动积极性的深度融合,营造了风清气正拼搏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卯足干劲、心往一处使,持续推进“四水共治”工作。

  主持人:我们说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还在担当。今天的各位书记在我们的节目现场不仅谈到他们各负其责的状态领域,同时谈到了他们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一些具体措施,在开展工作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让你们印象深刻的一些人或事情跟我们来分享一下。

  市水务局的党组书记张斐:我进入水务系统已有五个年头,有很多的人和事刻在脑海。我想谈谈我们的“地下清道夫”—排水疏捞工,他们中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疏捞、发明20多种疏捞方法的金帮红,有哪里有渍水就往哪里跑、在雨中值守近60个小时的程正军……他们为了避开交通高峰,井下作业通常在夜间进行,由于管道里浸泡着的各种杂物,发酵成有害气体,为了作业安全,不管是40多度的高温还是有刺骨的寒风,他们都要全副武装,穿上厚重的胶制服,戴上安全帽,拿着探照灯,在井下半蹲半坐或者躬身前行,把生活脏物、污泥废水一勺一瓢地清出来;碰到建筑垃圾,对他们来说是最难、最费力的,他们要弓着身子把大块的建筑垃圾一点点凿碎、装袋,用绳索逐一分批运出。他们每天要忍着恶臭、冒着生命危险穿行于城市各处管网,向蚯蚓一样,不怕苦、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用自己的辛劳换来城市地下管网的“畅通”,用自己的汗水脏臭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宁。他们被称为“城市蚯蚓”,他们当中有不少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的“蚯蚓精神”激励和引导着更多的水务人为“四水共治”、打造滨水生态绿城,主动履职、积极作为。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阎忠宁:今年8月中下旬,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双护双促”综合执法行动,第一阶段已出动执法人员675人次,检查点位537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360个,对发现问题进行了交办。在此次行动中,武汉环保人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拼搏精神得到充分展现。汉阳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胡国华,在医院治疗肺炎已经打了11天吊针,老母亲住院需要护理。为了不影响执法行动,他主动要求医生开口服药代替针剂,白天参加执法检查履职尽责,晚上则赶赴医院陪母尽孝,18天从未间断!无论是在闷热的工业厂区,还是在恶臭的排污口,在高强度的执法行动中,胡国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沟通技巧,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给出专业的可行性建议,同时依法依规对违法排污企业予以严肃处理。这样的同志让我非常感动。只有两个责任工作切实落实,我们才有这样“战士”一般的同志,为我们的四水共治奉献自己的力量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张军:高架桥雨水管的整治让我印象很深刻。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对部分高架桥疏于维护问题进行曝光后,我们对全市自管桥梁进行拉网式排查,对 845处桥梁落水管和伸缩缝截水槽漏水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治。我们组织创新攻关,将桥梁伸缩缝原来的镀锌铁皮截水槽改为钢纤橡胶截水槽,增强了密闭引水功能;我们主动与多部门协商,对维修程序进行优化,缩短审批流程;我们实现维修提速,对于一般的问题力争当天处理完毕;维修难度大的普通落水管问题3天内处理完毕,异形落水管问题7天内处理完毕。这次曝光,帮助我们发现了责任不落实、细节不到位的问题, 创新了施工工艺和材料,更创新了工作机制,更使我们认识到监督对于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理念、工作状态、方式方法必须不断升级创新。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三位的分享。听完了三位的分享以后呢,我感觉是有收获,有感动,有自省有反思,他们谈的是一个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从一件事从一个人看到了四水共治的武汉速度,这是得益于他们每个部门的协同协作,才是我们看到了更加和谐更加生态的武汉滨水生态绿城。好的。各位感谢收看本期的节目,再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