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喜迎十九大·聚焦新亮点】江汉区:“督查+问责+教育”立体推进 “铁心硬手”整治干部作风
发布时间:2017-09-19 17:5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上半年,江汉区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 12 批共38起,问责案件数和问责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增加15.2%和25.9%。因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被问责42人、违反纪律作风被问责10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16人;给予组织处理5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

  今年以来,江汉区坚持督查、问责、教育三管齐下,铁心硬手整治干部作风,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查”整治“新衙门作风”  全域监管让干部不能违纪违规

  “感谢区治庸办及时处理,真的是人民公仆为人民。”万松园安全村232号5户居民投诉一楼小餐饮门面油烟扰民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居民集体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该区以“六查”为抓手,切实加大作风巡查力度,掀监督旋风,全面整治“新衙门作风”。组建5个检查组开展暗访检查,排查“新衙门作风”,督促各单位(部门)列出问题清单377条,剖析成因,整改纠正。化解信访积案200件,化解率92.6%,对76件101名党员干部的“微腐败”、作风问题进行了查处。近三万网民积极参与全区281个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大数据和社会综合评价成为整治“新衙门作风”的利器。聚焦“不担当不作为、财务管理、行政执法、基层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土地征收”等问题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完成2017年首轮6家单位交叉巡察试点工作,启动第二轮交叉巡察,约谈干部职工230(人次),发现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各类面上问题182个,发现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各类具体问题线索120条。

  向突出问题“亮剑”  高举问责“戒尺”让干部不敢违规违纪

  区文化局窗口工作人员张婷因上班用电脑查看与工作无关的内容,予以解聘。环保局监察室负责人因召开全省视频会议期间频繁用手机处理非紧急工作被通报批评,办公室负责人也因组织会务不力责令书面检查......

  该区围绕查找、发现、曝光的作风突出问题,坚持挺纪在前,动辄则咎,掀问责旋风,震慑人心。1-8月,先后对落实领导责任不力的1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露头就打不留情。对于明察暗访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问题,一一进行认真核实,无论涉及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敢于“瞪眼”、敢于“红脸”,不因“惯例”而“破例”,露头就打、落地就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所涉及到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一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遮丑不包庇。对机关作风问题,拿着“显微镜”、“放大镜”,细细找、认真查、严处理。暗访发现不因群众不投诉就不处理,不因自己的干部“情有可缘”就不问责。

  注重分层教育  “一个不落”让干部不想违规违纪

  “老领导给儿子办婚宴,收了很多红包,我扮演的纪检干部到现场提醒他这样做违反了党纪。用小品演身边故事,教育了观众,也教育了自己。”该区今年5月举办情景廉政党课,融合经典诵读、案例剖析、深情忏悔、家风传承等内容,还将身边的违纪案例以小品形式搬上台,让威严震慑直抵心灵。

  近年来,该区针对区内不同群体,结合实际开展分层教育,推出系列廉政宣教“活动套餐”让每名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组织区领导开展《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发言,赴洪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为区级领导筑“防变墙”。为400余名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征订一份《中国纪检监察报》送至家庭,将廉政教育延伸至家庭,为区管领导筑“防变墙”。对拟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任前廉考,以考促学。与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为新任干部拧“安全阀”。组织全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知识测试,并发送“以案说纪”启示录,为公职人员敲“警示钟”。

【喜迎十九大·聚焦新亮点】武汉基层作风巡查一波接一波 群众获得感“噌噌”往上升

【喜迎十九大·聚焦新亮点】江岸区:开展“喜迎十九大 学系列讲话 学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教育月活动 7名常委撰写党内法规“点题作文”

【喜迎十九大·聚焦新亮点】黄陂区:200场“唱响正气歌 喜迎十九大”文艺巡演“飞入寻常百姓家”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