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喜迎十九大·聚焦新亮点】
武汉基层作风巡查一波接一波 群众获得感“噌噌”往上升
发布时间:2017-09-15 18:25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经查实,2016年4月至8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环保局主任科员谢长海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及员工赠送的香烟两条,价值1200元;油烟机一台,价值1795元;礼金2000元,合计4995元。谢长海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13组(驻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通报了督促查处的一起基层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武汉市创新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工作,针对基层贪腐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 “微腐败”,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更多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精准聚焦,明确方向

  “青山区一村支书将堆土业务无偿交给弟弟谋取利益……”

  “新洲区一村支书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村集体资产……”

  打开武汉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见微思纪”和“基层作风巡查”专栏,可以看到不少的基层“微腐败”问题。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老百姓最为深恶痛绝。

  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组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

  2016年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中,反映基层干部问题的占到74.1%。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解决基层作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尤为紧迫而重要。

  陈一新要求,按照“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的原则,成立巡查专班,建立巡查机制,创新巡查方法,以基层作风巡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武汉市坚持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做起,着力杜绝“小鬼难缠”,认真整治“庸懒散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基层作风巡查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内容: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征地拆迁、村级“三资”监管、基层作风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既巡又查,既督又办,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聚焦扶贫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紧盯向惠农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物资伸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脱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

  ——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把基层作风巡查这一“红色旋风”纳入全市“红色引擎工程”,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擦亮利剑,严肃问责

  今年2月25日,武汉市召开全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15个巡查组覆盖所有区,以街(乡、镇)、基层站所、社区(村)为重点开展巡查。

  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2017年2月28日,刚进驻武昌区的第五巡查组就接到群众来电,举报武昌区杨园街电信社区原书记王某(女)非法占有社区资金2万元。巡查组及时将此线索转交武昌区纪委,要求尽快调查处理,3月13日,专门听取了此案的查处进展。

  武昌区纪委接到巡查组交办事项后,迅速会同杨园街党工委展开调查。经查,2012年11月至2015年4月,王某在担任杨园街电信社区书记、主任期间,将社区资产万科润园朗苑小区原准备作警务室的一间约8平方米房屋,自2014年3月起租给小区物业用于房屋中介经营,两年共收取租金48000元。王某认为该房屋属于社区所有,房屋出租情况未向街领导汇报,房租也未上交街财务室,而是截留私设“小金库”。

  王某将其中20500元用于社区人员发放津补贴及节假日就餐,7500元以物业公司赞助活动经费名义交给了街财务室。2015年4月王某从该社区离任,将剩余2万元占为己有。

  调查期间,王某退还了滥发、吃喝、占有的全部款项,经杨园街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开除党籍处分。

  巡查工作启动以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该市共抽调市管局级干部、纪检干部、信访维稳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各区干部共108人,组成15个巡查组,每个巡查组负责巡查1个区(开发区、功能区)。每个巡查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工作人员5至6名,其中,组长、副组长分别由熟悉政策、经验丰富、勇于担当的免职未退休市管正局级干部和现职副局级干部担任,在被巡查单位办公。

  自入驻各区以来,巡查组通过接听电话、接收群众来信、开放信访室当面接访、解析信访积案等形式,多渠道挖掘信访问题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及腐败线索,及时移交给区纪委专班查证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反应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重点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问题解决不好不收兵。

  武汉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党委(党工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积极支持和配合作风巡查工作。有关地方和单位切实承担整改责任,认真办理巡查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大力支持和配合市巡查组开展工作。

  各巡查组在工作中注重发现各类微腐败问题,督促查处1453件案件。对于巡查组转交的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同时,持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共问责1898人,包括处级干部222人,科级干部517人,其他人员115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42人,政纪处分127人。

  “通过层层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把压力传导到各区和街、乡镇,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基层作风巡查正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抓手。”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曙表示。

  深化拓展,形成常态

  “做梦也没想到,巡查组会主动联系我,还帮我解决了难题。”说起巡查组,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居民肖春枝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一次医疗事故,导致信访人肖春枝身心遭到严重损伤。这些年来,她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在巡查组干部的帮助下,有关部门成立专班,包案研究问题症结所在,初步改善了其生活处境。肖春枝给工作人员送去锦旗,含泪表示感谢。

  武汉市在开展基层作风巡查过程中,不仅注重发现和查处各类微腐败问题,还着力化解基层信访积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为全市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组工作人员向农户了解情况

  “武汉市将建立作风巡查常态化工作制度,并加大查处力度,努力形成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全保介绍说。

  针对基层作风巡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武汉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通过“六查”,即查处扶贫领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查处帮扶工作不实问题、查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查处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的违纪问题和查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武汉市纪委还紧盯“小微权力”,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市法制办、市国土规划局、市农委等部门牵头在全市部署开展基层执法和办事服务、土地征收、土地流转、基层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及农村“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同时督促市公安局、市委组织部开展打击 “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有关问题。

  武汉市还创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这个全新机构,整合12345市长专线、市阳光信访平台、长江网“城市留言板”、城管热线等服务平台,完善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三位一体”受理方式,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全天候服务,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