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武汉
传统楚剧唱响全面从严治党教育主题
《悬鱼太守》掀起新洲廉政大戏热
发布时间:2017-04-25 08: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以传统文化借古喻今,宣传党风廉政是一种成功尝试,实现弘扬传统文化与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的结合。”4月24日,大型廉政题材楚剧《悬鱼太守》首场巡演在新洲剧院举行,一百分钟的精彩演出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该剧取材于东汉时期廉吏羊续“悬鱼拒腐”“羊续拒妻”的典故轶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主要讲述了公平竞争孝廉,拒鱼悬鱼,以及羊续机智审案,使正义终于得到伸张的故事。故事虽然年代久远,却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羊续悬鱼”的故事彰显了廉洁自律的历史根源,告诫为官者要清正廉明,心系百姓。“要想百姓年年有余,就得家家户户悬鱼”。

  “把历史故事用楚剧这种很接地气的文化载体表现出来,对人们的教育效果完全不一样,形式新颖,让人从回顾历史中思考现实。历史虽然年代久远,但文化根源是相承相传,这样会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更自然,到达思想深处,触及灵魂!”区委负责人介绍。艺术是推动党风廉政教育重要载体,新洲一直注重把艺术作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一种有效手段,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思想实处,产生实效。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方面,新洲一直有注重运用文化因素的历史。20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中,该区编排楚剧《焦裕禄》公开巡演,社会反响强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2016年,结合当前党风廉政教育形势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把传统艺术作为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种重要形式。聘请省内著名专家,历时 5个多月精心创作排练大型廉政题材历史剧《悬鱼太守》,近期开始在全区进行巡演。该剧中的羊续扮演者系国家一级演员、新洲区楚剧团团长童文春,据他介绍,这部新排楚剧作为一部反腐倡廉、贴近现实生活的廉政题材,富含深刻的教育意义,传承楚剧文化的同时,还能给观众带来艺术之美的感受。

  据悉,今年5月是全省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新洲区纪委、宣传部、文化局结合廉政主题,安排此剧在全区巡回演出16场。该区要求全体机关事业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基层干部观看学习,做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深化学习效果,要求各街镇、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撰写观后感、集中研讨交流,讲感受、说体会、谈打算,确保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初步统计,新洲将有一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此剧,接受教育。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