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重体系 强效能 全员覆盖“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这次培训,解决了我工作中的很多困惑。”湖北省宣恩县李家河镇纪委书记谭长江参加全省乡镇纪委书记办案能力业务提升培训班后,感受颇深。

  湖北省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聚焦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落实全员培训要求,一体推进培训体系化、正规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新要求带来新挑战,新挑战需要新能力,而提升能力只能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在抓好五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即完善干部培训内容体系、师资体系、培训教研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培训工作就跟到哪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介绍,省纪委常委会每年制订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把省、市、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和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以及省管国有企业、省管高等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省纪委监委培训“大盘子”统筹安排,确保培训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学习提能,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实现培训常态化,省纪委监委遵照机构、职数、场所“三不增”的原则,成立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在省纪委组织部加挂学院牌子),负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除干部学院外,省纪委监委还开办了“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和“空中课堂”,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重要平台。

  省纪委监委利用全省纪检监察视频系统,每季度组织1至2期“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视频培训,实现省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每期培训干部8000余人,全年培训4万余人次。

  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在外出差办案的实际,省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内网开辟“空中课堂”,及时上传培训优质课件等资料,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线自主自学、补学补训。

  “省纪委监委强力抓干部培训常态化,让我明白了岗位练兵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把纪法教育贯穿于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竹山县宝丰镇纪委书记郑炜说。

  培训中,学员学什么?是把书本知识拿来灌输,还是结合工作实际,既增强培训内容的专业性也注重培训内容的针对性?省纪委监委选择了后者。

  “能力短板出现在哪里,培训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每年围绕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信访举报、调研法规等各类业务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

  为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当教员。今年2月,在有多达300多名学员参加的“省市县三级推动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6人担当教员,分16个专题为学员们授课。为上好这次课,16名领导干部分别提前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调研。因此,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强,广受学员欢迎。

  竹溪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四室主任夏茜在听完省纪委监委领导讲授《贿赂犯罪的辩点和证据审查》后,立即结合学到的知识,对正在查办的一起科级干部涉嫌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办案思路进行调整,找准审查调查切入点,完善了相关证据,之前办案中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该案最终顺利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本报记者 陈孝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