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坚决有效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发布时间:2019-02-25 08:42  来源:湖北日报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决有效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22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有效落实,确保高质量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会做了认真准备。会前,省委常委会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全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常委深入到扶贫联系点进行调研,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蒋超良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扎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严谨、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严格、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从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统领脱贫攻坚全局、扎实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地见效、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进一步完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狠抓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提出整改打算和努力方向。

  随后,蒋超良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省委常委其他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蒋超良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这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政治站位高,勇于自我革命,体现政治担当。大家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领问题积极主动,整改态度坚决,整改措施务实;自我批评实事求是、见人见事,互相批评真刀真枪、不留情面,锤炼了党性,触及了灵魂,真正达到了自我检视、红脸出汗的目的。要认真对照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改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检验“两个维护”。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统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当表率,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解决好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聚焦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和省委常委班子自查的突出问题,对分管领域的问题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咬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准、实”二字,聚焦深度贫困县和存量贫困人口,扎实做好产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等工作,确保脱贫工作扎实、脱贫过程务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推动融合发展。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衔接点,充分运用乡村振兴的手段和要素,为扶贫产业注入新活力,增强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地方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意识,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深入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省委常委班子要带头挺在最前面,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压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完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贫困县乡干部队伍建设和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力量;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严防重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腐败问题。(记者张晓峰、周呈思)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