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反腐败疾风厉势催发“自首效应”
我省去年106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自动投案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7  来源:湖北日报

  2月12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的感召下,2018年全省共有106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自动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而往年全省向纪检监察机关自动投案人数平均仅为个位数。

  去年,我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125件,处分27192人,同比分别增长8.9%、20.5%。疾风厉势下,不少地方的投案者出现“扎堆”现象。去年9月,省纪委监委查办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严重违纪违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后,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潘天山到黄冈市纪委监委自动投案,如实交代了与涉黑人员参与黄沙开采、利用职务影响违规获利等问题。随后短短20天内,该市公安系统又有7人自动投案。

  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自动投案人员的职级也越来越高。去年7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代全自动向省纪委监委投案,交代自己受贿等问题。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我省第一例省管干部自动投案案件。

  强有力的廉政教育也推动了违纪违法人员自动投案。去年5月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产生强烈反响。“正是听了应城市纪委监委开展送监察法下乡时对自动投案从轻从宽处理的政策宣讲,我鼓足勇气走进了纪委监委。”应城市城中街道办事处长湖社区党支部原副书记兼报账员柯新芳受教育后,主动交代了自己贪污公款的问题。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得到兑现。据统计,自动投案的106人中,截至目前已有30人受到从轻处理。

  “‘自首效应’的形成,是持续多年正风反腐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的具体体现。”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表示。(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徐阳光)

  宽严相济 治病救人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处理自动投案人员 

  黄冈21人投案,襄阳15人投案,荆州15人投案,武汉13人投案……

  “面对突然大量增多的自动投案人员,省纪委监委组织指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宽严相济,精准处理,取得了良好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2月12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

  投案前每天提心吊胆,交代后如释重负 

  “我是来投案自首的,我用村里的公款赌博,输了很多钱。”

  近日,在枣阳市纪委监委办公楼外徘徊许久的该市十里铺村党总支副书记董雪军,最终鼓足勇气走进市纪委监委的大门,交代了自己用集体资金及上级拨付资金进行网络赌博的问题。

  “违纪违法后,我每天都提心吊胆,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每次听说纪委来开展监督检查,就觉得自己要大难临头;一听说谁被查了,就感觉快轮到自己了,忍不住心惊肉跳。每次学习纪委通报,或者得知谁被留置了,就觉得自己也跑不了,压力越来越大,上班也没有心情。”董雪军在交代问题时说,“后来,我知道被查是早晚的事,与其被查还不如主动投案,兴许能够得到宽大处理,争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如实交代了问题的董雪军如释重负。目前,他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投案人员心理压力大、状态不稳定的状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他们各自身心状态、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社会关系、交代问题等情况,分类研判,因人因事施策,针对不同情形开展精准处置。

  对只是违纪、不涉嫌职务犯罪的,尽快依纪依规作出处理。对虽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但未造成较大损失、积极配合审查调查的,在保证审查调查安全的前提下,探索通过“走读式”谈话完成审查调查。对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符合留置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果断采取留置调查措施。

  去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代全向省纪委监委自动投案后,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妥善处理监察体制改革后全省第一例省管干部自动投案案件,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审定调查工作方案,详细部署对王代全第一次讯问谈话,确保办案工作顺利推进。

  王代全自动投案后,省纪委监委考虑到其身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严重疾病,统筹兼顾调查取证与办案安全,没有采取留置措施,将讯问放在襄阳市监委办案点,并协调当地医疗机构做好救护准备,安排其亲属陪同接送,充分体现了组织的人文关怀。

  对符合规定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 

  去年,武汉国锋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曹武伙同他人挪用公款归其个人使用,后外逃,经劝返回国后到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投案。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已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行惩戒和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对符合规定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省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准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实事求是、精准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动投案的106人中,已办结的36人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司法判决时,考虑自动投案、如实交代等情节从轻减轻处理的有30人,占已办结者的83.33%。

  南漳县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春文到县纪委监委自动投案,如实交代了其未按规定将收取的行政罚没款44650元缴入单位账户或政府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考虑到王系自动投案,能如实交代问题,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具有从轻、减轻情节,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撤销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职务处分。

  去年8月,保康县寺坪镇岗子村时任会计柳发禄自动投案,交代自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非法占有高速公路项目部资金、私分土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问题,因其认错态度较好,积极退交违纪违法所得,获从轻处理。去年12月,柳发禄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少数投案者“避重就轻”“以小搏大”被识破 

  据介绍,有的违纪违法人员在投案前进行了充分准备,有的甚至请专业人员仔细推敲相关问题,投案交代问题时企图“避重就轻”“以小搏大”。

  省纪委监委统计数据显示,106名投案人员中上述情形有7人,占6.6%。

  去年9月,宜城市人民法院南营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江玲向宜城市纪委监委投案,交代了自己收受陈某某、涉黑犯罪分子戎某某好处,在审判中为他们谋取利益的事实,但隐瞒了收受其他人好处、在审判中为他们谋取利益的事实。

  在被留置期间,调查组对江玲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她学习监察法,使她逐渐认识到自己所有违纪违法事实都不能隐瞒。继而她又交代了收受另外7人的好处、在审判中为他们谋取利益的事实。

  王代全向省纪委监委投案时交代了自己收受他人30万元的问题,但省纪委监委深入调查,发现他还存在违反组织纪律,涉嫌收受其他贿赂及滥用职权、造成土地出让金巨额损失等问题。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徐阳光 李成雄)

  迷途知返 为时未晚 

  “打虎”“拍蝇”“猎狐”,我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腐败分子的日子不好过——

  如今,反腐败已成社会普遍共识,腐败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如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全面覆盖,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反腐败天罗地网越收越紧。

  党纪、国法明确规定,自动投案可从轻减轻处分或者从宽处罚,这给那些迷途人指出了一条自我救赎之路。

  奉劝违纪违法者切莫心存侥幸,尽快自动投案,争取从轻处罚。

  观望者,应打消顾虑。侥幸者,快丢掉幻想。

  迷途知返,为时未晚。( 杨宏斌)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