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千湖之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0 16:3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标准。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认识提升上来、把观念更新过来。就纪检监察工作而言,高质量既是结果,更是过程,要用过程的高质量,确保发展结果的高质量;高质量既是整体的,又是单项的,要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确保纪检监察整体工作的高质量;高质量既是长远的,又是当下的,要用每天每时工作的高质量,确保全年工作直至长远的高质量;高质量既是团队的,又是每个人的,要用个人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整个团队、整个机关、整个地方工作的高质量。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都要自觉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工作始终。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正确政绩观。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从政治上准确把握执纪执法工作。无论是客观查实问题、坚决查处腐败案件,还是客观查否问题并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加强日常监督、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远离腐败,都是我们必须树牢的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问题导向,以系统工程思维和方法谋划、推动工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事物都是在不断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最大限度、力所能及、全力以赴、有效解决问题,不断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实现工作的高质量。要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握“对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能种了别人的责任田,荒了自己的庄稼地。要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谋划、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追逃、防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

  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持把实事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和基本要求,既不能离开实事求是讲办案的高质量,也不能离开真抓实干谈高质量发展。树牢“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本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理念,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攻坚克难。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当前,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深入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和一线调查研究,研究解决许多没有先例可循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到破解办法,在攻坚克难中赢得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