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千湖之声】审查调查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有力武器
发布时间:2018-07-30 08:4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机关是执纪执法机关,更首先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首先是政治工作者。用理想信念宗旨、党章党纪党规做被调查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开展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思想武器,也是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有机统一的基础和保证。

  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人的魂和根,党章党纪党规是尺子、是明镜。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员既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从办案实践看,审查调查对象违纪,无不是从思想滑坡、忘记初心开始的,而堕入违法深渊,也无不是从破纪开始的。在审查调查期间,用理想信念宗旨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被调查人重温初心,就能唤醒其党性意识,深挖自己错误思想根源,主动反思和发自内心的忏悔;帮助被调查人重学党章党纪党规,用这些尺子去衡量其所作所为,用明镜照一照自己“衣冠全貌”,才能让其彻底心服口服,正确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只有被调查人思想打通了,真正悔错了,才能主动承认错误,进而改正错误,纪检监察工作也才真正实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深、做实、做细、做透。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第一位。唤醒意识,是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起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要通过帮助被调查人重温入党誓词,过特殊组织生活会,宣讲特殊党课,着力唤醒被调查人的党员意识。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每个人犯错误的行为、性质、原因等不尽一样。要突出针对性,把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及思想状态等先弄清楚,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后,再因人因事对症下药,打开心结,教育挽救。坚持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力度是对事、对问题、对思想,让被调查人知敬畏、存畏惧,直面自己的问题,承担自己该承担的纪律和法律责任;温度是对人格、对自尊、对生活,把党性教育和亲情教育结合起来,春风化雨、关怀感化,重塑和改造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贯穿于审查调查的全过程。在与被调查人谈话时,先要去解决思想问题,解决态度问题,搭建相互信任的沟通平台;在调查过程中,尤其是其出现思想反复性时,要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巩固效果;移送司法机关后,也跟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避免一些不安全、不平稳的因素。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工作。通过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及效果回头看制度、常态化回访教育制度、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帮带制度、跟踪监督管理制度等,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真心改错、认真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监察体制改革后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实现了全覆盖,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全覆盖。对非党员的国家公职人员,更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有“可有可无”的想法。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做被调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防止方式方法僵化、表面化,防止形式大于内容,真正做到直抵灵魂、触及思想深处,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