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同级监督让“关键少数”红脸出汗
发布时间:2018-02-13 09:02  来源:湖北日报

  同级监督让“关键少数”红脸出汗

  ———保康、枣阳、老河口三地试点探访

  如何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问题?襄阳市探索同级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在今年1月31日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襄阳市探索同级监督的试点工作获得肯定。据悉,今年全省各市州都要确定一两个县市区进行试点探索,强化对“关键少数”的严格监督。“同级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襄阳市开展试点的保康、枣阳、老河口三地探访。 

  监督建议书,成为同级监督的法宝 

  去年9月5日,老河口市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市委常委会,由该市纪委书记黄光强剖析典型案例,为全体市委常委“说案明纪”。

  仙人渡镇农技推广中心原主任文永胜,一人承担单位财务审批人、经办人、出纳等多个职责,把单位账户当成了私人金库,贪污公款26万余元。就这起普通案件,老河口市纪委给市委发了《监督建议书》:此案反映的问题在全市“以钱养事”单位有一定普遍性,应引起市委高度重视,要构筑立体监督网络体系,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跟踪管理。

  一位市委常委顿时如坐针毡,他说:“我作为曾经的镇党委书记,感到压力很大。”另一位常委红了脸:“涉及到自己的分管领域,坐不住啊。”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老河口市迅速在全市开展“以钱养事”资金专项大检查,由财政局、审计、农业等部门参加。专项大检查结束后,还出台办法建立资金、资产监管安全网,解决了“七站八所”监管缺失问题。

  “发监督建议书这一创新之举,促进了同级监督常态化,红脸出汗才能保障肌体健康。”襄阳市纪委书记吕义斌说。

  吕义斌介绍,去年,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被列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聚焦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选人用人等6个方面。

  当前,监督建议书已成为保康、枣阳、老河口三地纪委抓同级监督的法宝。去年,保康县纪委针对主体责任、精准扶贫、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83个问题,向9名分管常委发出《监督建议书》,9名常委向纪委书面签署意见:认真整改落实。随后,整改落实情况由本人签名后分别向市纪委、保康县委报告。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说:“监督建议书既‘直面本人’,又直达上级,让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更有方向、更有底气。”

  瞄准关键点,对决策权进行监督 

  试点工作刚刚开展时,少数干部担心,纪委监督同级党委,不但纪委书记冒着成为“孤岛”的风险,普通纪检监察干部也面临各种困境。“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难局。”在吕义斌看来,“党风廉政建设要想取得根本胜利,首先要啃下‘关键少数’监督这块硬骨头。”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多次要求市纪委加强对他本人以及市委常委的监督。襄阳市纪委先后13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解决同级监督内容、制度、方式等难题,指导三地试点工作。吕义斌说:“在推进试点过程中,我们将同级监督对象确定为党委及党委常委,聚焦‘关键少数’。”

  去年9月15日,老河口市委常委会研究干部调配事宜。黄光强收到一条举报短信,反映市一医院一名班子成员涉嫌干部档案造假。黄光强当即与组织部长沟通,并向市委书记郑德安汇报。市委作出对这名干部升迁缓议的决定,后经核查,举报信息属实,纪委对举报对象立案审查。

  郑德安说:“常委会的决策过程是人权、物权、事权集中博弈的‘角力场’,抓住对决策权的监督,同级监督就找准了监督关键。”据他介绍,该市专门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常委会上纪委书记首位发言制,对决策程序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落实走样、决策事项有可预见重大风险等问题,纪委书记应及时表态“叫停”。

  在枣阳市,市纪委班子成员还有另一个身份:廉政秘书。每个人“一对一”监督市委常委,列席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并参与“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部署,对全市“人怎么选、钱怎么用、事怎么定”等事项,提出合理化建议。去年,该市纪委先后30余次参与干部人事任免、重大资金开支等决策事项的监督,提出7条监督建议均被党委采纳。

  出台细则,让同级监督有章可循 

  《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开展同级监督有方向性、原则性要求,如何落地、落细、落实?记者在襄阳三个试点县市采访中发现,各地均出台了具体细则、流程,让同级监督有章可循。

  保康县编印《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手册》,面向10名县委常委、96名乡镇党委委员发放,图文并茂明确10项监督流程,让党委成员怎么接受监督、纪委怎么开展监督变得一目了然、便于操作。枣阳市纪委绘制4张同级监督流程图和4张工作清单,罗列了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明确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老河口市把同级监督写进市委文件,并出台谈心谈话、说案明纪大讲堂等一系列便于操作的配套制度,落地实践。

  “八小时之外”同样是纪委监督重点。保康、枣阳两地先后出台“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监督的相关意见。枣阳市委组织部长黄俊说:“‘八小时之外’是干部监督断档期,也是易受腐蚀时段。市纪委对‘三圈’进行规范和监督,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我坚决支持。”采访中,多名领导干部表态:同级监督解决了“不愿、不敢、不能”监督的问题,欢迎纪委“挑刺”“揭短”,最终补齐工作“短板”。(孙滨通 何荣真 韩思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