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纪律监督”进我家
发布时间:2017-05-18 08:5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全省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进展新局面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征文,敬请期待。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纪律监督”进我家 

  我是襄阳市谷城经济开发区的一名片警。这几年,开发区开工上马的工程项目很多,征地拆迁任务较重,治安纠纷调解的工作也随之加重。为了维护一方和谐稳定,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由于“众口难调”,调解矛盾纠纷也难免会得罪一些人。

  我的妻子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谷城县纪委信访室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妻子对我的“家庭监督”也渐渐变成了“纪律监督”,“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不准带彩打牌”,电话查岗更是实现了常态化。只要工作日在外用餐,妻子少不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督促我提高工作效率,早点完工,早点回家。

  2014年8月的一天,县纪委两位同志突然找到我,了解我在当月5日的工作情况。在翻看工作日志后,我回忆起当天是和另外一名干警在辖区开展一起治安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因两位知情人上午要在工地上做工,只能抽出中午的时间配合调查,于是当天中午我们在社区附近的饭店用完工作餐后,12点30分开始工作,15点30分左右完成了调查取证任务。

  纪委同志又找到餐馆老板和案件当事人进行了调查,核实了我当天中午吃饭确实是按照工作餐的标准,也根本不存在饮酒和“带彩”打牌等情况,还了我“清白”。

  ……

  回到家,我向妻子抱怨:“有人举报我,说我工作日午间饮酒、饭后‘带彩’打牌,你在县纪委信访室工作,怎么也不事先通个气?”

  “群众举报你的时候会跟你通气吗?”妻子反问我。

  “你不是干这个工作的嘛!领导找我了解情况,搞得我一头雾水,也没面子。你就那么乐意让你同事去调查你的老公?”说起这个事我就一肚子火。

  “这不是乐意不乐意的问题。我不乐意,就没人举报你了?我不乐意,组织就不监督你了?”见我不搭话,妻子接着说,“你是执法者,我是‘执纪者’,如果你有问题我给你通气,就违反了保密纪律。那我们两个人不就是错上加错了吗?”

  见我态度有所缓和,妻子继续说道:“你是一线民警,工作性质特殊而且敏感,多少老百姓的眼睛都在看着你。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犯错误那就是早晚的事了。”

  我一时理屈词穷,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她说:“那今后我也要监督监督你。”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们就这样定了,以后我们就是要经常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防止犯错,共同进步。”没想到妻子答应得非常爽快。

  以前,我认为执法者只要做到严格守法、公正执法就行了。自从妻子成为“执纪者”后,“纪律”这个词就逐渐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她经常提醒我哪些饭不能去吃,哪些酒不能去喝,以前我不以为然,觉得妻子有些小题大做,而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妻子提醒得有道理。

  “幸亏有你的提醒。”我感激地对妻子说,“接受吃请、喝酒打牌的事绝对没有,我向你保证。”

  “我相信!但我更相信组织的调查结论。”妻子笑着说,“有群众监督你,以后就不是我一个人在‘监督’了。”(谷城县公安局 黄飞)

  启 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给您的生活、工作带来哪些新气象?您的周围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征文活动【我看全面从严治党】,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征集稿件,文字、图片不限,发至hbjwjc@sina.com即可。来吧,讲出您的故事,让我们一同分享!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