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湖北
全省各地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5 08:52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编者按:家风家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在第24个“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结合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全省各地纷纷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传承家规家训,弘扬良好家风,让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省妇联: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

  近年来,湖北省妇联以“弘扬良好家风、建设幸福湖北”为目标,连续四年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开展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寻找美、发现美、展示美、传承美,发现挖掘培育了一批先进家庭典型。

  5月14日,在“弘扬良好家风、建设幸福湖北”恳谈会上,一批先进家庭典型和社区代表纷纷上台讲述家风故事。他们当中有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精神、恪守“再难也不要向国家提要求”家训的武汉李声英家庭;数十年悉心赡养8位老人、孝爱传家的宜昌罗必炎家庭;书香立德、以学兴家的省直机关郭睿家庭;信义传家、大爱天下的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理事长孙东林。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了百步亭社区以家风建设滋润民风的做法。

  三年来,我省50个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及提名奖称号,150个家庭荣获“荆楚最美家庭”及提名奖称号,并从中择优推送首届全国文明家庭11户。随着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开展,学习最美家庭、争当最美家庭的文明新风走进荆楚千家万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凝聚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襄阳:“家风沐襄阳”专家讲座开讲

  近日,襄阳市举办了一场“家风沐襄阳”专家讲座。特邀湖北省总工会专家讲师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政治学研究院薛惠博士从传统婚姻风俗的演变、女性家事法律法治思维的培树、领悟男女思维差异共建和谐家庭等三个方面,就如何让传统风俗文化沁润家风作深入浅出的辅导。来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女干部代表和部分基层工会女干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女教职工等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市结合家风建设“4+X”活动,开展“家风沐襄阳”专家讲座,以工会女职工流动课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等培训阵地为抓手,将培育好家风教育纳入女职工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培训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浓厚氛围。

  随州:创建最美廉洁家庭 弘扬优良家风家训

  在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随州市将围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多措并举推进家庭助廉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号召大家牢固树立家庭廉洁意识,倡廉洁家风,以德治家、勤俭持家、以廉保家,当好家庭“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政墙,倡导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召开新任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教育座谈会,学习《准则》《条例》,畅谈家庭助廉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性。

  广泛评选宣传“最美廉洁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的方式,推选一批“最美廉洁家庭”,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切实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有效作用。

  举办“晒家规家训 讲家风家教”征集展示活动。发动全市党员干部讲“文明家庭”“廉洁家庭”故事,在家谱村史、牌匾楹联、经典家训中寻找、总结、提炼家训格言。动员党员干部与家人互赠手写家书,分享人生感悟、寄语殷切希望。举办“我家最美故事”暨亲子阅读分享会,倡导家庭中的科学教子、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公益传德、廉洁清明、敬业奉献等健康向上的正能量故事。

  神农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为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传播正能量,近日,神农架林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倡导和谐文明新风。

  “最美家庭”主要选取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教子有方、自立自强、和睦邻里、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身边群众认可度高的家庭,采取家庭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鼓励广大居民分享自己和身边的“最美家庭”故事,在互评互议和投票评选中,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让“最美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好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

  武汉市青山区:2016年度十佳“最美家庭”出炉

  近日,武汉市青山区举办“铸青山之魂·展最美家庭”颁奖大会,授予张重珍家庭等10户家庭青山区2016年度十佳“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李江家庭等90户家庭青山区2016年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区公安分局等8个单位“最美家庭”活动优秀组织奖。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寻最美家庭”活动,设立廉洁家庭、平安家庭、德孝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幸福家庭等六个类别,通过寻找、遴选、推荐、表彰等系列环节,一大批“最美家庭”优秀典型脱颖而出。

  “好的家风,是一种鲜明的社会示范;一个榜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家风好,则民风纯、社风净、政风清、党风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金艳清说。

  据了解,近年来,该区通过举办“树良好家风,促优良党风”学习报告会,举办《中国家谱家规族规资料》展览,发放家训宣传册,创办“青山区幸福家长学校”,聘请专业教师讲授《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课程,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家风建设,为全区作风建设筑实基础。

  浠水:话家规传家训 做好家风的传承者

  “我们闻家的家训是闻一多先生亲自拟定:清白乃躬心似水,笔耕世业是家风。从此就一直传下来了,到我们已经是第四代。在我很小的时候起,父亲就经常用这十四个字教育我,多少年过去了,家训始终铭刻在我心中,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境时,我也总是按照这十四字的内涵,做出无愧于心的选择。”近日,浠水县启动“青年干部家风谈”征文活动,闻一多中学青年教师闻智力畅谈了自己家的家训家规。

  在今年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该县组织开展“立家训、定家规、传家风、促党风”活动,鼓励青年党员团员分享自家的好家训、好家风。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私事,对民风社风、党风政风影响很大,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带头重家风、正作风,才可以为群众做出好榜样。”该县纪委常委李二红说。

  “《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通过活动让青年党员梳理家训家规,就是一次自我教育和自我净化的过程。”浠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陆续中说,“接下来,县纪委将深入挖掘、展示优秀家训家规,让优秀的家训家风得以不断弘扬。”

  孝昌:开展“万千百十”活动 弘扬清廉家风

  “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近日,孝昌县53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郑重地在家庭《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签字。

  日前,孝昌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万千百十”活动,扬清廉家风,寻孝廉家庭,时间为一个月,助推第十八个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

  “万千百十”活动内容包括:发放“倡议书”1万份,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庭发放《争创“孝廉家庭”》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千份,由全县980个基层党组织,与全县近千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法人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推荐“参评家庭”1百户,由各基层党支部分系统、分辖区推荐上报,在该县纪委、妇联门户网公示100户参评家庭,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测评;表彰“孝廉家庭”典型十户。根据网络测评和个别考察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表彰10户“孝廉家庭”典型。

  “通过开展‘万千百十’活动,创孝廉家庭,树清廉家风,发挥家庭和妇女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教育党员干部及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该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