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新闻背后 | 反腐败共识连续6年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宣言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与会领导人重申反腐败决心,就营造对腐败零容忍的氛围、继续开展反腐败执法合作、加强经验交流和个案合作等达成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表示将加强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反腐工作组等多边框架下的交流,携手拒绝为腐败人员和资产提供避风港,从而促进犯罪所得的归还。

  从2014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连续六年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共识写入宣言。

  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一以贯之 

  “我们重申反腐败决心”,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集中表述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共识的第六十四条,首先强调了金砖国家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

  腐败是世界毒瘤,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些腐败犯罪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特点,不仅影响有关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健康发展,也损害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金砖国家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对于腐败的危害有着深刻的共识:

  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会晤时,五国在宣言中称“我们认识到腐败对可持续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金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2015年的乌法宣言中,五国领导人达成共识,认为腐败是全球性挑战,侵蚀各国法律体系,阻碍各国可持续发展,并助长其他形式的犯罪;2016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在指出腐败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认为“非法资金流动、藏匿在国外的非法所得等腐败活动是全球性挑战”;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与会领导人再次重申“腐败对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并就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腐败是全球挑战,将产生长期影响,包括破坏国家的法律体系。腐败还威胁经济增长,妨碍一国的当地和外国投资”,2018年五国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时,进一步指出了腐败的严重危害。

  基于此,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共同铲除腐败毒瘤,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金砖国家的共同行动举措。

  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深度广度持续拓展 

  此次宣言称,五国将加强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反腐工作组等多边框架下的交流,提出将充分利用金砖国家资产返还专家网络会议,在金砖国家间就资产返还加强经验交流和个案合作。这是对去年约翰内斯堡宣言中“将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并探索在多边平台增进共识”等内容的深化,也是对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致力于加强对话与经验交流的巩固拓展。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推动包括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在内的多边框架下国际合作,不断推进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中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实践充分表明,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不仅是增进理解、互信、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保障。

  从第六次会晤指出“打击国内和国外贿赂,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执法合作”,到第七次会晤时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工作组,到第八次会晤时表示支持建设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机制,再到2017年9月厦门会晤时将“支持加强资产追回合作”等举措写入宣言……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网络越织越密。

  营造更强烈的对腐败零容忍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言提出“致力于采取公共领域廉洁标准,推行私营企业廉洁标准,从而在全球范围营造更强烈的对腐败零容忍的氛围。”毫无疑问,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营造更强烈的对腐败零容忍的氛围,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排名的显著提升,体现了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践密切相关。

  六年来,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共识已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内容,每一次会晤后发表的宣言都提出了严实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举措,体现了金砖国家对严厉打击腐败,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经济发展形成了一致认识。

  当前,世界形势发生许多新变化,既充满机遇,也有不少挑战。金砖国家进一步凝聚反腐败共识,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不仅为深化反腐败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